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2017年青年教师说课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说课是指在短时间之内(通常10-15分钟),教师按照一定的规范向专家和同行表述清楚自己一次课或者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及组织,然后大家进行研讨。说课是一种重要的教研活动。从2015年开始,教务处每年都组织四个培训部门开展说课。今年11月到12月,在新装修的艺术宫录播教室,18名青年教师圆满完成了说课任务。

一、实况

今年是说课全面推广的一年,所有说课教师都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尽管有些教师是第一次说课,但他们基本掌握了说课的要领,因此说课都比较成功。

 

 

 



每次说课后,部门专兼职教师都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包括对说课教师的点评以及对自己教学的启发,大家开诚布公、虚心交流,相互学习的意识已经深入到每名教师的内心。大家认真教研的态度非常值得肯定。

 


二、进步

经过几年的锻炼,大部分一线教师无论从工作状态、教学理念还是教研意识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转变和长足的进步。在今年说课中,虽然仍然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每位说课教师都有亮点。一些教师的教学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不仅选题别致而且立意深刻,切实体现了先进教学理念的落地生根。虽然很多教师都比较年轻,教学经验正在积累之中,但是他们思考教学越来越深入,对每个教学步骤的考虑和安排都能做到有理有据。通过说课这种教研活动,教师的成长正在加速。


三、期待

说课这种教研形式着重展示了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从教学设计来看,不少教师无论对课程的整体规划还是细节的处理方式,均构思精巧,体现了教学的逻辑性和层次感,可见他们对教学的用心,教学设计能力很强。

但如何将自己的教学设计完整、生动地表达出来,大部分教师可进一步加强。说课中的“说”是展现自我、沟通彼此的重要方式,也是锻炼思维、提升自信的有效手段。“说”不是胡说、不是瞎编乱造,而是以真实的教学实践为依据进行精炼的口头表达。不会“说”或者“说”不好,再好的教学设计和教育思想都难以被透彻地展现出来,这对于教师本人而言是一种遗憾,对于其他教师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当然,“说”不是自然而言就能掌握的,“说”有技巧,更需要锻炼。说课已经在四个培训部门开展了多年,现在一线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明显增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说课能够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让教师会“说”、能“说”、愿意“说”,通过“说”来提高思维品质从而提升教学设计。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