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立足当下 面向未来
———中心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7-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前言

111819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次学术年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公平·优质·多样——面向未来的中国基础教育”。来自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近2000人参加会议。

1511019191425386

尽管投入巨大,但是为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从2014年开始,中心一直支持教务处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学术年会。今年也不例外,教务处带领22名教师赴沪参会。作为我国最高规格的教育盛会,学术年会代表了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政策导向和最新趋势,为中心教师指明了未来的工作方向。

mmexport1510980456115

中心教师与中国教育学会张东燕副秘书长合影

 

二、年会概述

本次年会紧紧围绕“公平·优质·多样——面向未来的中国基础教育”这一主题,面向教育现代化,谋划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新发展,以主旨报告、学术研讨、热点对话、经验分享等形式,荟萃基础教育领域精英,全面展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实践成果;聚焦教育热点难点,共同探索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问题。这是教育学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写照。

年会一头一尾两个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褚宏启教授的《中国教育现代化历程、经验与模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的《教育现代化与未来教育形态变革》,深入分析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背景、内涵及趋势。褚宏启教授首先从哲学的层面论述了教育之于社会、之于人的重要作用,然后以新世纪对人的要求为主线,解释了我国为什么提出核心素养这一概念以及核心素养到底是什么。

1511054695108

陈锋主任则从国家对教育的长远规划部署入手,描述了2030年以及在更远的未来,我国教育的形态及蓝图,并提出“今天即是未来”的思想,也就是指现在影响着未来,我们当前对教育的决策直接决定了今后教育的发展,所以一定要着眼未来、赢得先机。

微信图片_20171209104510


两个主旨报告前后呼应,同时回应了本次年会主题的关键词——面向未来,使参会人员能够从广阔的时间维度上认识教育现代化的本质和走向。

按照惯例,年会设计了对话、分论坛、微论坛等环节,这些环节汇聚了学科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教育公平、教育评价、家庭教育、学前教育等领域,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学习选择。年会不愧为一场基础教育先进学术思想的饕餮盛宴,一个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的展示平台,一次一线教育工作者经验交流的年度聚会。

 

IMG_20171119_083252_副本

IMG_20171118_140807_副本

IMG_20171119_102232_副本

三、学习总结

回京后,高云副处长、卢红老师、王立红老师分别代表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和分享,她们共同表示非常感谢中心给予学习机会,让自己开阔眼界、学习先进,她们会把学习来的理论和经验带给更多的中心教师,因为她们是代表中心全体教师去参会,同时自己一定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研发特色课程、落实中心长远规划,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保障等工作的品质。

学术年会已经结束,但是它留给我们很多思考。教育培养人,不是为了让人活在现在,而是为了让人在未来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因此教育本身就带有面向未来的属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时刻牢记教育的这一属性,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的社会现实,另一方面要去思考未来社会及其对人的要求,据此开发课程、培养学生,期待学生能够适应并建设未来的美好世界。

 

 

 

(编辑:王芳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