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基因代代传”百宫千馆万校 > 中国儿童中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简介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届“红色基因代代传”百馆百讲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活动成功举办。2022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第二届“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成功举办,并更名为“百宫千馆万校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活动。2023年,围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拓展活动内涵,第三届“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更名为“百宫千馆万校少年儿童讲述红色故事”活动,持续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该活动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社会实践大课堂功能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场馆中的红色资源,通过同龄人的讲述,让青少年更好地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与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

该活动是传播红色精神,帮助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的重要路径。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活动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开展红色故事讲述,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以青少年熟悉的平台和喜欢的形式来促进和激励广大少年儿童知党史、爱祖国,从小树立为党为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活动是挖掘红色资源,携手推进少年儿童德育创新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中强调,希望中国儿童中心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全国的校内外教育机构和众多红色场馆联合开展活动,是跨领域、跨行业协同育人的尝试,创新了儿童德育的形式,发挥了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为少年儿童红色教育树立了典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