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勠力前行 托举儿童未来----六大关键词透视儿童探索馆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

2022,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建馆10周年。

四十载繁春金秋,中国儿童中心始终以蓬勃向上之力陪伴儿童成长;十年深耕磨砺前行,儿童探索馆作为中心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开拓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先河,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共创立德树人新篇章。 

攀登之路,勇者不孤。儿童探索馆十年发展之路得到各界多方支持,我们将不负厚爱,透视十年不懈探索的六大高频“关键词”,对准儿童博物馆教育的“靶心”,凝炼升华情怀与格局,为更多访客家庭带去更有温度,重实感的教育服务。


 

开宗明义,深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儿童探索馆以“爱”为固本核心,开展爱祖国、爱科学、爱他人、爱劳动、爱环境、爱自己系列活动,将爱的萌芽植入孩子们心中,用爱浸润成长。

 

 心中有魂,才能脚下生根。

 让传统文化“好玩”起来是儿童探索馆策划各类文化体验活动的初衷,以趣味的体验激发小朋友对文化的热爱。儿童探索馆开展非遗润心、传统节日、红色文化的特色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让儿童感受传统文化的多姿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


 

 赋能使儿童博物馆教育更聚焦。

儿童探索馆不断以教育理念的更新实现教育创新的突围,以创意美工、体育运动、多元文化、儿童剧目、自然探秘、音乐游戏等多种教育形式培养儿童多元智能,让孩子在“动手做,玩中学”的自由探索中提升综合能力。


 

 启思让儿童博物馆教育更精良。

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对自我、对世界、对未来不同维度探索的过程。儿童探索馆以开放包容的教育态度,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不同,不断启发孩子们的思考力,培养孩子们思维的力度,促进每个孩子成为思想有力度,有锐度的人。


 

齐惠让儿童博物馆教育更普及。

儿童探索馆始终坚持以“公益”为根本,发展公益事业,提供普惠性的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偏远城乡社区儿童、残疾、留守流动儿童等群体,与乡村教师开展交流活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共建为儿童博物馆教育添活力。

儿童探索馆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共创教育实践基地;为小学生至大学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的学习机会,打造志愿服务平台;与业内教育同行伙伴共享教育资源,共筑行业交流平台,推进融合发展。

结束语   风正扬帆勇奋楫,向强开新再出发。十年只是开端,小手探索大世界,儿童博物馆教育践行之路将一步更比一步深,在新征程上焕发更多生机活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