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祖国华诞 儿童探索馆奏响公益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深挖社会教育价值,扩大儿童探索馆教育服务范畴,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先后为小学生、初高中生打造“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及“青葱无极限”初高中志愿者项目。10月6日,恰逢国庆节期间,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为大学生启动“我有我的young”大学生志愿者项目,首次聚焦儿童博物馆教育理念,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54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项目培训。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时代新人的使命,以 “全龄育人”模式,为0-18岁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少年儿童打造探索式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公益性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价值与作用。


 
儿童探索馆的公益三部曲 
        2019年开始,儿童探索馆正式开放为小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小志愿者们来到场馆参与展项活动,在自主设计项目执行项目中,锻炼提升综合素养,经过三年沉淀总结,打造出“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
       今年初,对于初高中学生,场馆结合学生发展需求与学龄特点,探索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三方联动机制,进一步开展了“青葱无极限”初高中志愿者项目,为初高中生提供社会教育实践的平台。
      现在,我们特别为大学生群体启动了公益项目---“我有我的young”大学生志愿者项目。这是继“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青葱无极限”初高中志愿者项目之后,为实现“全龄育人”,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奏响的“第三部曲”。
       长路漫漫,使命在肩,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儿童探索馆希望将服务受众扩大化,深层次挖掘社会教育属性。场馆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面向0-7岁的学龄前儿童,也应让7-18岁不同学龄段的少年儿童、青年加入到儿童探索馆,为他们打造合适的学习实践平台。

促进青年专业与职业发展的公益培训 
       “我有我的young”大学生志愿者项目负责人张惟一老师着重为大学生志愿者阐释了儿童博物馆的教育理念并介绍了项目的独特亮点与特色。她讲到:“传统的志愿服务模式较为看重服务时长的累计,而我们不止步于此。我们更加注重对青年人的价值观的塑造,对青年人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让青年人在公益实践中得到专业能力的成长。”
       此次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全部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他们本身具有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需要实践的机会和平台。此次培训采取集中讲授、分组讨论、实地参观的方式,学生们第一次全方位的了解到了儿童博物馆教育的先进理念,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加深了对儿童博物馆教育的理解,未来的公益服务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不断与场馆内0-7岁的儿童及家长交流互动,能够有效加强自身专业技能与素养,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
       在项目的岗位设置上也充分结合了大学生的个性与职业发展特点。“展厅辅导”、“活动协助”、“协同服务”、“课题研究”多元化的岗位选择,为大学生提供了不同的工作体验,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体验和参照的机会。

大学生志愿者展现“young”的风采
       培训期间,学生们还组织了有趣的破冰游戏,体验了展项的互动玩法,熟悉了解展项背后的教育目标。北师大的大学生志愿者基于自身的专业所学,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儿童博物馆理念的理解与培训感受,分组讨论了志愿服务的态度与价值,充分展现出了青年人的个性与风貌,体现了项目名中“young”所代表的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
       学生们表示,这次培训使自己开拓视野,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自身的专业能在公益服务中发挥作用,为场馆的小朋友和家长带去贴心温暖的帮助与服务。
       在共祝祖国母亲华诞这样重要的日子里,此次儿童探索馆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培训更有了难得的意义,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在志愿服务中有所收获与成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