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白露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太阳到达黄经一百六十五度时为白露节气。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20年9月6日开展“露霑蔬草白,天气转青高”节气主题活动。

 

消谷和中,去秋热

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为解秋乏、润燥平津,在民间白露有喝秋茶、酿米酒、吃龙眼、番薯等特色节气饮食习惯。为解秋乏、润燥平津,最宜温杯煮茶品茶。小朋友们了解白露的节气饮食习俗,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白露去打枣

白露前后农家开始收枣,大多数时候都是用竹竿打枣,只是用力要轻,以减轻对枣树的伤害,否则可能影响来年枣树产量。小朋友们通过发光的小棒完成点数的数学小游戏,初步了解感受白露季候特点及各地风俗。

大禹治水

白露时节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面对涛涛洪水,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小朋友们了解大禹治水的故事,了解修建水坝有防洪的作用,丰富了体验与认知,同时动手搭建水坝,锻炼手部精细动作。


这就是白露

“八月初一雁门开,鸿燕南飞带霜来。” 鸟儿已经感觉到温度的变化,大雁开始南飞,燕子也纷纷启程,飞往南方过冬。白露节气还有丰富多彩的小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我强壮的身体

白露时节,天气渐转凉,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在这时候容易感冒。小朋友们了解到白露节气特点,学习预防感冒的小知识,并且了解生病时要勇敢接受医生治疗,懂得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露珠的秘密

白露节气到,清晨时可见植物叶子上有露珠。露珠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是反映天气变化,季节更迭的现象。小朋友们了解白露节气特点,感知水的特征和形态,激发了探究兴趣,培养了探究思维,同时了解节约用水的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