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秋分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分节气在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中的“分”代表平分的意思,这时昼夜平分。“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20年9月22日开展“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节气主题活动。

这就是秋分

秋分是收获的季节,关于秋分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果园大丰收

秋分前后,火红的石榴、紫色的葡萄、橙黄的柿子、金色的梨,五颜六色的水果都成熟了!小朋友拿起记录表,按照图纸拼出各种水果,通过绘画进行图形认知,记录使用小棒数量进行数字认知,归类整理进行颜色认知。


秋分的餐桌

秋分到,成熟的农作物等待着农民伯伯的采摘。劳作结束后,各家各户的厨房飘出阵阵饭菜的香气。小朋友们了解秋分的节气饮食习俗,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成熟的农作物

秋意浓,农民伯伯正在田地里忙碌的收割粮食,黄澄澄的黄豆、黑色的芝麻、绿色的豆子、白色的大米,还有很多蔬菜和水果!小朋友们在迷你超市里认识蔬菜和水果,了解农作物的种类,丰富了生活体验和认知。



发现秋天

秋天的是个丰收的季节,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绘本故事里发现秋天之美,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力。同时在游戏体验中,小朋友们了解到农作物的特点,体验农民伯伯收割粮食的过程,体会农耕的辛苦,懂得珍惜粮食。



竖蛋游戏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不少人在做“立蛋”试验。小朋友们在场馆里也通过各种办法,把鸡蛋立在桌子上,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手部精细运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