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在线教育 | 扎根儿童非智力因素培养,细磨一招一式,中国儿童中心召开线上课程教研会
发布日期:2020-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突如其来的疫情,引爆了在线教育市场,探索发展阶段的在线教育开启了迅速发展模式。面临教育环境和儿童学习方式的变化,中心教育服务工作如何继续?在线教育赛道拥挤且课程同质化情况下,中心课程如何差异化突围?面对家长和儿童的需求与期待,中心如何回应?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给与了解答。(点击《聚焦疫情下的课程建设,中国儿童中心召开在线教育工作推进会》回顾)

苑主任的解答吹响了中心在线教育的号角,中心各部门、老师们积极响应环境变化、回应社会期待、紧跟中心步伐,由兴趣培养部、网络信息中心携手小龙人网络教育有限公司团队成立中心在线课程研发工作组,密切协作、高效联动,积极进行在线教育探索。工作组初步拟定了《中国儿童中心在线课程研发项目实施方案》,探索中心在线教育顶层设计、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在线课程研发标准,并召集兴趣培养部八大分中心对标课程标准,梳理中心优质课程资源,分级分类、逐步推进、精细打磨课程。

7月8日-10日,在艺术宫民乐厅,工作组对科技创客中心、音乐艺术中心、少年国学院、视觉艺术中心、阳光体育中心、儿童游泳中心、舞蹈艺术中心、阅读表达中心的多门课程开展了教研会。兴趣培养部部长潘振凯、副部长和美君、8个分中心百余名老师,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周蕾蕾及项目相关人员,小龙人网络教育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会并就中心在线课程转化的内容调整、前期探索、案例展示、课程产品模式、课程呈现方式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研讨。

科技创客分中心、音乐艺术分中心课程内容教研会7月8日在艺术宫民乐厅举行

视觉艺术中心、少年国学院课程内容教研会7月9日上午在艺术宫民乐厅举行

阳光体育中心、儿童游泳中心课程内容教研会7月9日下午在艺术宫民乐厅举行

舞蹈艺术中心、阅读表达中心课程内容教研会7月10日在艺术宫民乐厅举行

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校外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的重要标识。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单位,将扎根于儿童非智力因素培养领域开发在线课程。8个分中心立足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结合分中心特色,回溯了各分中心各类课程上半年在线开展情况,总结了前期在线课程内容、形式和效果,并梳理从中发现的问题,将前期尝试的经验、反思真实有效的运用到后续在线教育推进中。在线教育并非是线下教育搬运工,教学理念、模式、方法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判断,对于线下向线上的转型、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如何演化、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如何结合等问题教师们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中心在线课程研发工作组于7月10日下午在体育馆举行教研小结会

中国儿童中心兴趣培养部部长潘振凯肯定了教师们的工作和思考,并对教研会进行总结。他指出,中心进行在线课程探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在教师中形成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研发在线课程是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他表示,教师已经在进行线下教学思维模式向线上教学思维模式的转化,迈出了在线课程研发实质性的一步。他强调,教师不仅要有问题意识发现课程研发的问题,更要带着解决问题的决心,参考、借鉴市场上同类竞品,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本次教研系统梳理了中心在线教育资源,并进行了有序分层、分类,为在线教育课程研发打下坚实基础,并为后续讨论提供了思路和焦点。接下来,工作组将深入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于近期召开内部讨论会,继续开展有效教研、精细打磨优质课程、搭建中心课程平台、完善技术保障工作、拟定宣传营销方案。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