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聚焦疫情下的课程建设,中国儿童中心召开在线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心蓬勃的线下兴趣培养课程按下“暂停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给儿童提供线上优质的兴趣培养课程,中心立足教育使命和社会责任,统一部署,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在线教育转型的探索。

6月22日、6月30日,网络信息中心牵头兴趣培养部、事业发展部、家庭教育部、师资培训部和小龙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两次线上课程专题研讨会。会上,中心主任苑立新强调:

首先,探索在线课程建设,完成课程体系重构和教育服务模式的转型是中心的必然选择。2018年的机构改革给中心发展带了新的活力,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教育服务模式的转型是中心面临的又一个重要转折。从长远来看,在线教育模式是未来重要的教育模式之一,在疫情当下尤为明显。虽然线下课程是刚需,在师生交流、互动方面具有线上课程无法取代的优势,但是,疫情当下,儿童停课居家,我们的服务对象突然变得看不见、摸不着了,家长、儿童和校外教育机构都变得很焦虑。我们失去了服务对象,家长面临着儿童兴趣培养学业的暂停,儿童被迫接受线上教育,整个教育呈现出失序状态。家长和儿童的教育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停课居家使得线上课程成了家长和儿童的唯一选择,这个特殊时期的教育消费习惯会改变一个时代的教育走向。在这种背景下,中心建立在线教育的社区和空间,完成课程体系的重构和教育服务模式转型,为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线上教育服务,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希望大家尽快转变思维方式,把精力、智慧用在转型上。

其次,中心提供的在线教育产品要坚持示范性和引领性。中心有自己的品牌公信力和和价值引领力,探索在线教育要坚持公益性和价值引领,站位要高,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要分析家长心理,在课程中寻找价值引领的点。坚持示范性和引领性要在以下几个点上发力:

1、扎根于儿童非智力因素培养领域开发在线课程。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校外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的重要标识。情感、意志、兴趣等非智力因素关乎儿童成才和国家未来发展,而传统的校外教育更多停留在儿童兴趣培养上,没有关照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这导致了校外教育就与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无异。随着脑科学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儿童非智力因素的测评已经成为可能。我们要给儿童提供能够培养非智力因素的在线课程,想方设法把这方面的线下课程进行线上转化,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对儿童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进行测评,为家长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教育服务。

2、通过在线课程的研发,推动校外教育机构课程标准的制定。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在线课程研发和转化,从儿童发展需求出发,采用与线下教学不同的实施模式和路径,打破线下课程的壁垒,以更加融合性、跨领域、跨主题的方式进行趣味学习和游戏化学习。对课程进行归类,形成跨学科类、融合类、综合类等不同类型可量化、可复制的课程标准。只要中心率先探索,占有先机,就能把握行业课程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3、坚持课程的专业性。内容为王,永不过时。课程的专业性是中心保持校外教育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核心。专业的教师和课程构成了中心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外聘教师。抓住在线课程研发的机遇,将外聘教师承担的线下课程转化为中心的线上课程,是中心整合教育资源的好时机。

最后,中心在线课程的研发是对中心课程体系和教育服务体系的重塑。线下课程转化为线上课程,相应的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学生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教育服务体系要紧跟课程体系,及时进行调整和转化。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