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活动|24节气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立冬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此时,地球位于赤纬-16°19',北京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47'。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立冬期间,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于2020年11月7日开展“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节气主题活动。

美味的火锅

冬季是饮食进补的最好季节。立冬之后,天气就开始一天比一天冷了,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不仅强壮身体,还能很好的御寒。小朋友们初步了解立冬季候特点,通过手工制作了解民俗饮食习惯,促进手部精细运动发展。

立冬的餐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在我国北方,立冬时还有吃饺子的习俗。小朋友们了解立冬节气饮食习俗,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

熊有一个故事要讲

立冬节气到,冬天悄悄走来,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开始忙碌了,哪些动物贮藏食物?哪些动物迁徙?哪些动物冬眠?儿童初步了解立冬气候特点,通过绘本故事感受动物们是怎样过冬的,在游戏中体验不同动物活动时的状态。

树叶拼贴画

大树上的叶子被风卷走,在空中划了一道弧落在了老师的手里!小朋友们用好看的树叶,和老师一起制作美丽的树叶拼贴画。孩子们通过活动感受季节变化,了解立冬节气特点,锻炼手部精细运动,发展想象力创造力。

立冬的粮仓

秋收冬藏,农民伯伯忙碌了一年,把干燥的玉米悬挂在了自家的粮仓里,准备把玉米磨成玉米渣。看,小朋友们也帮助农民伯伯一起磨玉米渣!孩子们通过农事体验感受立冬节气,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

这就是立冬

为迎接立冬的到来,人们会举办多种风俗活动如冬泳、贺冬等等。民间以冬至为冬季之始,有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立冬节气还有很多生动有趣的故事,小朋友们跟随老师在皮影戏中寻找答案,丰富了体验与认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