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倡导和践行“阅读·陪伴”的亲子阅读理念,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亲子阅读服务领域取得新成效,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共接待读者58.62万人次,外借图书100.4万册,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286场,参与人数达16.38万人次。获得国内、省内媒体关注报道127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品牌活动,让更多家庭感受书香

河南省少儿图书馆打造了“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阅读七彩虹·周末亲子乐”亲子阅读活动、大家讲堂、“阅读·成长”展览、“手拉手·阅读齐步走”特殊儿童群体阅读服务、“一书一世界”读书会、少儿书香节、公益课堂、童梦剧场、童悦电台、“趣体验”数字阅读等十三大类少儿品牌活动,吸引众多小读者和家长到馆内读书、听讲座、看展览、做手工、讲故事、虚拟体验,感受书香、体验文化,共度美好亲子阅读时光。

二、举办全国“最美亲子共读时光”图文征集活动,引发全社会对家庭亲子阅读的关注

“最美亲子共读时光”图文征集活动为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原创,作品由亲子共同完成,图文并茂,独具图书馆特色,连续四年开展以来,引发了全社会对亲子共读的关注。2018年,全国14个省、直辖市的62家图书馆参与,各图书馆选出优秀作品近3000件,录入937件,在全国取得广泛而积极的社会效益,提升了在全国少儿阅读领域的影响力。

三、以“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为抓手,引领全省亲子阅读活动

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河南”为主题,牵头举办2018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包括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少儿阅读服务提升计划、河南省少儿阅读情况调研、“‘豫’见——我的可爱祖国”儿童画征集暨巡展活动、“天籁之音 幸福时光”寻找最美声音征集活动等13项活动。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全省18个地市56家公共图书馆及少儿图书馆参与,汇集了全省阅读推广人之力,共同推广亲子阅读的理念,全省受益读者达30万人,其中少儿比赛人数超过10万,各地公共图书馆征集海选作品超过1万件,最终评出各类奖项共817件。

四、开展“手拉手 阅读齐步走”阅读活动,关注特殊儿童亲子家庭阅读

邀请特殊群体儿童及家长走进图书馆,策划举办“以读启智”朗诵活动、“慢飞天使”手工展览、“留守不孤独”少儿图书馆阅读体验等活动。同时牵头全省34家图书馆,共同关注听障、视障、语言障碍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儿童的阅读需求,组织送书下乡、文化扶贫等活动,开展河南省贫困家庭阅读情况调研,关注贫困家庭少年儿童阅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贯彻落实文化惠民服务政策。

五、针对儿童特点,对读者家庭开展分级阅读指导

截止目前文献资源馆藏累计49.5万册,新增馆藏图书2.57万册,期刊4898册,建立文献资源分级藏书体系,包括图画书、儿童文学、青少年读物等。根据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按照不同年龄段的阅读需求,并提供以家庭为单位有针对性的亲子阅读活动。0—3岁低幼家庭参加“彩虹宝宝”早教活动、3—6岁家庭参加“彩虹故事会”等, 6—9岁家庭参加“亲子绘本小剧场”“彩虹科学俱乐部”等、7—12岁家庭参加经典图书赏读一书一世界“读书会”等亲子阅读活动。

六、合作共建拓展阅读活动领域,提升服务效能

联合湖南、重庆、福建等省级少儿图书馆开展2018少图馆际交流合作行动。依托河南省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培训暨未成年人服务创新研修班等,提升家庭亲子阅读服务效能。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