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
湖南省株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株洲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妇联的指导下,通过项目化管理,以春蕾爱心屋、稻花香读书会、儿童国医启蒙等一系列品牌项目为载体,以活动中心为阵地,致力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让广大家庭感受阅读魅力。2018年获得全国首批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荣誉称号。

1.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101个乡镇社区创建100个“稻花香”学习小组。让国学经典从0岁开始,让孩子养成读书、锻炼、责任的习惯。成立“稻花香”家庭讲师团,在读书家庭中招募了30个文化志愿服务家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稻花香”读书点、学习小组和广大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宣讲活动,以促进家庭文明建设。今年 3月,组织“学毛泽东诗词 弘扬革命精神”稻花香春季游学活动,引导孩子学习经典,亲近自然,240余人参与;4月,组织“稻花香”学习小组家长培训4场,参与人数600余人;举办“国风国韵吟诵”体验营3期,300余家庭受益。稻花香“王艳读书会”坚持开展乐捐活动,家长孩子一边共享读书乐趣,一边帮助孤儿及困境儿童家庭。半年来,共资助李青青、邓鹏程等25人25000元。6月在醴陵船湾、姜湾小学举办“稻花香”学习小组家长培训,共有260余人参加;2018年9月被省妇女发展基金会推荐参加腾讯99公益众筹,得到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如母乳喂养促进会、紫轩堂传统文化交流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投入“稻花香”学习小组的创建之中。近三年来“稻花香”读书会取得的成效在《中国妇女报》、《今日女报》、《株洲晚报》、《潇湘女性》网等媒体报道,2018年获得株洲市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最美读书会”称号,2019年获得湖南省第二届“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项目。先后有天津、邵阳、衡阳、长沙、永州、益阳等地来株考察学习。

2. 面向城区贫困家庭儿童和流动儿童,持续推进春蕾爱心屋项目。春蕾爱心屋志愿服务项目创立于2009年8月,目前已创办7个社区分部。10年来,各社区分部坚持每个周末免费开办特长培训,寒暑期开办免费体验营,服务青少年共计11.3万次,受益家庭36780户,成为了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校外课堂”。获评了多项省级、市级荣誉,2015年获评全国妇联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7月18日在春蕾爱心屋十周年庆祝活动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欧阳元初高度肯定春蕾爱心屋所做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春蕾爱心屋能够成为汇聚爱心的洼地,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宝地,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地,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的阵地。同时,他鼓励更多的社区创办春蕾爱心屋,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丰富而有特色的公益服务,使春蕾爱心屋散发更多的光和热,为我们的城市增添更多的温暖。庆祝活动中,隆重表彰了10年来了春蕾爱心屋成长和发展付出努力的优秀志愿者和先进单位,来自全市7个春蕾爱心屋分部选送非洲鼓、舞蹈、钢琴、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今后我们还将在更多的社区创办春蕾爱心屋,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丰富而有特色的公益服务,使春蕾爱心屋散发更多的光和热,为城市增添更多的温暖。

3.推进“美家美妇·巾帼先行”行动,为亲子阅读注入新的活力。唱响新时代家庭主旋律,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两个独特”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展巾帼风采·建基层她课堂、创最美庭院、传耕读家风、助乡村振兴” 主题活动,动员广大家庭争创学习之家、绿色之家、文明之家、小康之家。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创新亲子阅读模式,让书香飘万家。

4.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亲子阅读内涵。发挥社会协同作用,稻花香读书会项目、春蕾爱心屋项目获得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单位的爱心支持;服务方式多样化,坚持“线上”和“线下”方式相结合。线上,充分利用QQ、微信和YY语音等新媒体,传播传统国学知识,线下通过亲子共读、读书沙龙、主题讲座等形式,针对留守儿童和家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建立培训常态机制,打造专业管理团队和志愿者队伍;建立跟踪反馈机制。春蕾爱心屋每个年末召开志愿者工作会议,征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注重收集家长的意见反馈,关注儿童成长,听取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对项目设计进行优化。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