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基地风采>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
江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江西省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帮助广大家庭以亲子阅读为手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

一是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

(一)2018年4月,“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了以下活动:

①“我爱我家 童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通过诗朗诵、情景剧、皮影戏、绘本剧、亲子故事、阅读游戏等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节目,充分激发幼儿及家长的亲子阅读兴趣。160个家庭参加了活动。

②“点燃读书激情,共建书香家庭”公益家教大课堂活动。邀请了教育专家,组织学员和家长共同学习新的教育体系,探讨亲子阅读方法。120余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活动。

(二)2019年4月,“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了以下活动:

①“相伴共读,书香润德,共同成长”亲子读书沙龙活动。教育专家讲述了阅读与家庭教育的关系,阅读对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及习惯的作用,通过互动体验游戏的方式,让现场的家长体验用正面管教的方式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有效方式。7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活动。

②“阅读 悦读 为爱朗读——大型亲子阅读活动”。通过“让爱流动”亲读会、家庭阅读指导讲座、系列绘本课程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家庭了解阅读、坚持阅读,树立热爱阅读的良好家风。幼儿及家长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二是以“快乐书吧”为抓手

(一)开放公益阅读。结合双休日兴趣班开设情况,快乐书吧每周六上午8:30-11:00,下午2:30-5:00免费对外开放,供少年儿童阅读。全年累计服务少年儿童千余人次。

(二)在重要的节日期间,快乐书吧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和兴趣阅读活动。

①2018年9月,教师节期间,组织20位教师,在快乐书吧开展了一次“弘扬师德 献礼教师”主题活动,旨在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

②2018年9月,中秋期间,快乐书吧举办趣味节日活动,20多个孩子通过看动画、读绘本、做月饼等活动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与习俗,体会节日的喜悦,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③2018年10月,重阳节前,手工创意班的学员和爷爷奶奶们共计40余人,在快乐书吧开展了一场绘本阅读与创意手工相结合的亲子活动。

三是以“亲子诵读”为延伸

2018年4月-10月,举办了“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亲子阅读朗诵系列活动。从全省百余组家庭中评选“最美书香家庭”,把书香传播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家庭,把爱阅读的美好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其他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