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有关学校,各校外教育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发挥影视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本届活动主题为“童眼看中国 光影耀家乡”活动鼓励少年儿童用镜头去探索、发现、记录各地特色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着眼各地发展进程中的“科技”支撑能力,在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精彩短视频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美好向往和精神风貌。主办方将对活动征集的优秀短视频进行奖励和展示推广,优秀的创作团队将获邀参加颁奖、展映等活动。

    现将活动方案发给你们,请按照教育部有关课外活动的规定,坚持师生自愿参加的原则,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附件: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方案

 

中国儿童中心

中国电影家协会

                                 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第三届

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童眼看中国 光影耀家乡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日——2023年10月30日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儿童中心

              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有限公司

              欣正红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媒体支持:学习强国、抖音、央视频

四、活动对象

全国少年儿童及家庭。以个人、家庭、团队、单位名义报名参与均可,可以有指导老师。

五、活动内容

以短视频作品形式参与为主。征集展现家乡变化的影像,通过镜头分享家乡风光之胜、底蕴之深、物产之盛的同时,用影像描绘城市繁华风貌,着眼各地发展进程中的“科技”支撑能力彰显不同特色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抒发少年儿童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情感。

六、作品要求

1.作品时长:五分钟以内。

2.作品内容:健康向上,拒绝低俗、庸俗、媚俗和反动暴力内容。不得含有种族歧视和宗教歧视,不得污蔑民族传统文化,不得侵犯他人隐私权等。

选题一:“智能”畅游

大到名胜古迹,旅游胜地;小到家乡旖旎,身边美景,AR、VR、AI、5G等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已在许多旅游领域普及并应用。通过镜头分享家乡风光之胜、底蕴之深、物产之盛的同时,发现并记录“科技”为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智能体验。彰显各地特色地域文化的时代价值,激发少年儿童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情感。

 选题二:“融合”奋进

从山川到城市,从田野阡陌到交通密网,“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赋能城市面貌日益焕新。用镜头记录家乡变化,用影像描绘城市繁华风貌,着眼各地发展进程中的“科技”支撑能力,抒发少年儿童对未来的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爱国爱党爱社会的情怀。

3.作品版权:投稿人保证所投作品系其独立创作完成且为原创,并享有完整版权。因内容、版权等侵权行为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拍摄者自行承担。

4.作品格式:须为 MP4 格式,画幅比例16:9,分辨率为1080p以上,单个视频大小为 100~300 兆之间。

七、活动时间

1.征集时间:2023年5-9月

本届“双美”活动将在学习强国、央视频、抖音等媒体平台上的官方账号下,开设“童眼看中国”专栏,其下按省级行政区设立二级目录,每月收录展出各省优秀视频作品。

2.评审时间:2023年10月

3.颁奖盛典及证书发放阶段:2023年11月

4.展映及宣传阶段:2023年12月

八、参与流程

关注“学与玩杂志”微信公众号(下方二维码);点击工具栏中“活动报名”,选择“‘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按要求填写真实个人信息后上传作品。 

九、活动奖励

    1.活动设“年度最佳短片”“年度优秀短片”“优秀指导教师”“城市宣传之星”等奖项,由主办方颁发相应证书。

    2.获奖作者及指导教师有机会获邀参加年度颁奖活动,与著名导演、编剧、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3.获奖选手名单将在“双美”公众号及重点合作城市市直媒体公众号进行公示,优秀及获奖作品将在学习强国APP、央视频APP等平台和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上进行展映推广。

      4.参赛选手均可报名参加影视研学,实地参观国内影视基地,了解影视拍摄知识,体验创作、拍摄、表演、置景等课程;走进片场与剧组主创直接对话,感受独特的影视职业体验之旅。

    5.参加“少儿足迹 城市印记”优秀作品展映城市专场活动、少年儿童影视论坛、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教育特约活动等,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少年儿童短视频作品艺术盛会。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13691135606,010-66169389 雯雯老师 15110287529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43号中国儿童中心。

    联系邮箱:qgdspds2020@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