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 获奖作品点评(17)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点评老师:洪复旦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

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分会常务理事



作品:隶书王维诗山居秋暝   参赛者:祁颢文   小学高年级组

洪复旦老师点评:祁颢文同学的隶书王维诗《山居秋暝》,端庄爽健,用笔干脆利落,落笔稳妥,出锋洒脱,绝无矫揉造作之感,在正确的书写方法的基础上,表现出较强的控笔能力,看得出小作者对《张迁碑》和《礼器碑》有着比较过硬的书写训练,有法有度,展现了汉字隶书之美。对于九岁的少儿来说,是一件难得的佳作。小作者的自刻印章也很有意思,天分加上认真努力,希望以后继续学习研究,能在传统文化领域有一定的建树。


点评老师:祁斌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同人道”成员

杭州市书协常务理事

民革钱塘书画社副秘书长

西溪书画院院长

省教育厅书法师资培训专家

“西泠写字课”创始人



作品:余村印象   参赛者:唐允灏   小学高年级组

祁斌老师点评:这是一件在很薄的皮纸上书写的行楷作品,书写笔意受元代赵孟頫的影响颇多。作品对于“秀润”把握的比较好,粗细变化控制得体,落笔收笔的收放动作能在瞬间完成。“碑”“复”“久”“慕”等字写得尤为出彩。希望小作者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学会并养成观察对比的习惯,发现“好”与“不足”,并调整改正,比如“浓”“长”等字的结体,让自己的进步更快。须知在汉字的书写中,结构和用笔同样重要。


点评老师:周利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北京民间工艺大师



作品:环境与世界   参赛者:黄麦田   小学高年级组

周利伟老师点评:该幅作品在众多优秀画作中便是那最亮的“仔”,创意十足,利用环保材料与旧物改造应用,还融合了许多中国传统手工艺在其中,包括镶嵌工艺、拼贴剪纸、绘画和诗词,整体作品内容丰富、干净整洁、美观大方。让孩子们用中国的方式记录学习生活不正是文化自信的最大体现吗!



作品:冰川在呼唤   参赛者:周世嘉   小学高年级组

周利伟老师点评:儿童是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用航天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该幅作品主题突出、造型生动形象,有现实中现代与古代建筑,又有心里的航天梦。通过版画的语言表达出少年儿童的文化强国情怀,在精神文化层面展现出对航天强国梦内涵的深入理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