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 获奖作品点评(16)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

点评老师:龙念南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历届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学术秘书、委员

受聘担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



作品:惜   参赛者:倪安琦   高中组

龙念南老师点评:最抓人心的艺术作品创作常常是表现一些看似不起眼、容易被大家忽略和视而不见的地方。尤其是真正打动人还必须找到合适的表达语言。

这幅《惜》虽然只是一幅素描,但是作者对内容的截取与表现都非常到位。



点评老师:洪复旦

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

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教育学会美术教学分会常务理事



作品:同一个世界人类家园   参赛者:夏子昂   小学高年级组

洪复旦老师点评:夏子昂小朋友的这幅作品很优秀,作品的创意和画面效果表现都非常的突出。

此次“同一个地球·绿色的家园” 的主题创作,贵在能够跳出一种题材文字的限制,夏子昂同学从他身边的人与事件出发,以“京韵杭城”为内容表现,选材立意都值得肯定,作为中国元素代表的京剧戏曲人物形象表现得很美,串联起的杭州西湖山水、断桥、雷峰塔这些代表元素背景很巧,又很好地融入杭州的亚运场馆“大莲花”建筑,使画面极具时代感。

作品采用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粉印版画技法,在淡褐色的牛皮纸上印制,再结合局部填彩和勾勒,画面形成一种朦胧、梦幻般的美感,画面构图与色块处理也很到位。同样,指导老师的辅导是优秀而有效的,如果在作画及辅导完成时,能让中间部分深色建筑形状再概括一些、色彩不要太深,画面效果会更好。



作品:地球的怀抱   参赛者:翁梓骞   小学低年级组

洪复旦老师点评:翁梓骞小朋友的《地球的怀抱》是一幅优秀的作品,无论是作品的创意还是画面效果的表现都非常的突出。

在此次“同一个地球·绿色的家园” 的主题创作中,大量的作品都出现了“地球”的元素,甚至直接把这八个字写在上面,作品的创作变成了“看图识字”式的简单呈现。翁梓骞小朋友的作品以《地球的怀抱》为她想表达的主题,很有想法,立意较新颖,构图非常巧妙, “地球”的元素放在画面中心又很隐(不是一下子就让人看出来),艺术表现中含蓄的美和孩子的童趣得以很好呈现,画面较自然地让大家看到她想表达的“地球母亲正怀抱着我们青山绿水的家园,小动物们都能在自己的家园里开心快乐地生活,这是我们憧憬的绿色家园 ”的图景。在画面表现中,巧妙地运用了水彩笔画和彩纸剪贴结合为主的形式,形成一种非常突出的画面视觉效果,色彩搭配和色块形状(造型)都非常到位。

建议画面构图还可以更好,现在上下关系中下面空而上面太紧;可以更大胆地表现。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