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在西安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30日至11月3日,2023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二级巡视员、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陕西省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河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慧敏,陕西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褚海霏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70家单位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二级巡视员、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致辞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二级巡视员、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代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王亚玲处长强调,新时代新征程,要把开展“双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相结合、与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目标要求相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对下一步持续深化开展“双有”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方向。二是注重守正创新,丰富拓展儿童道德教育实践载体。三是突出协同共育,营造儿童健康成长良好氛围。


陕西省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致辞

陕西省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对各地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赵大胜主任介绍了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少工委面向全省开展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将继续以“双有”活动为契机,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为少年儿童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大力培养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聚焦价值观塑造,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少年队教育之中,引导少先队员心有榜样,从小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陕西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褚海霏致辞

陕西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褚海霏对参加活动的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褚海霏部长分享了陕西省妇联紧紧依托地域文化,开展全省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情况。她表示今后将充分把握新时代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要求,以中国妇女十三大的召开为新起点,实干担当作为,争做西部示范,与全国同行积极互动,不断推动新时代“双有”活动创新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以“新时代校外教育创新与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苑立新主任介绍了校外教育的“初创期、繁荣发展期和内涵式发展期”三个阶段。关于新时代校外教育创新与发展,他提出,一是要源头参与。参与国家课题项目、制定标准评估体系、开展督导培训服务、支持基地建设发展。二是要科研先导。紧紧围绕党的儿童事业发展大局,顺应儿童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儿童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加强新时代校外教育研究。三是要活动优先。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优势,关注儿童发展特点和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四是要创新发展。积极建立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校外协同创新发展平台,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教育资源特色,促进校外教育协同、特色、均衡发展,建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面向世界的校外教育中国样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学校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一鸣以《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重要论述精神引领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


代表学习

全国“双有”活动组委会进行2023年度工作总结分享。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进行行业交流和活动分享。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与会代表还将以案例交流、基地调研和活动体验等形式,学习和研讨儿童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的拓展和创新。


据悉,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是由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在1988年联合发起举办,并组成了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儿童中心。多年来,“双有”活动始终紧扣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主题,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