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屏幕暴露的影响因素——家庭养育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摘要:家庭是影响儿童行为的关键因素,也是儿童使用电子设备的主要场所,随着儿童屏幕暴露的危害逐渐显现,如何在家庭中合理使用电子设备已成为家长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以家庭养育环境为切入点,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发现:家庭客观物质环境、文化环境、人际交流和家庭特质对儿童屏幕暴露的时长、频率、内容均产生影响。建议家长从理性看待、正向管理、程序设置、多方监督四个方面,在家庭中对儿童屏幕暴露进行合理的引导和控制。

关键词:家庭养育环境  儿童行为  屏幕暴露

作者简介:林雨欣/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北京  100191)

丁雪婷/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健康科学学院博士(尔湾  92617)

刘菊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北京  100191)

纪颖(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北京  100191)

 

21世纪以来,家庭中的电子设备已从电视、游戏机等传统屏幕设备转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屏幕设备,并逐渐与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屏幕暴露的外延不断拓展,从传统的长视频、文字与图片,逐渐发展出短视频、网络游戏、社交媒体等多种形式,充斥在生活空间的每个角落。儿童正处于好奇心强、精力旺盛的时期,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视屏内容可以帮助他们学习知识、认识世界、发展兴趣;但是不良的屏幕使用习惯也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还会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稳定。儿童行为与身心发展受到家庭养育环境的极大影响,屏幕暴露也不例外,因此,了解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屏幕暴露的影响,有助于家庭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儿童屏幕暴露的预防和管理。

一、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行为的影响

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早期发展起关键作用。目前,家庭养育环境的概念较为宽泛,国内外尚无统一明确界定,通常分为物质和精神两大层面。[1]在理论方面,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解释家庭对儿童行为影响的路径和机制。

健康生态学模型(Health ecology model)是目前公认的解释健康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之一,分为五个层面:(1)最内部的核心层,包含个体先天的特质,如年龄、性别及疾病易感基因等生物学因素;(2)个体的行为特点,包括健康相关行为和个人的生活方式;(3)社会、家庭和社区的人际网络;(4)生活和工作的条件,包括社会心理因素、职业因素等;(5)最外部的宏观层面,包括社会、经济、文化、卫生和环境条件、有关政策等。[2]当前,宏观数字化发展背景可认为是最外部的健康影响因素,家庭养育环境综合了第三和第四个层面的影响,作为物质环境与人际沟通的微观系统,影响着儿童的屏幕暴露特征。

社会认知理论(Social cognitive theory)由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班杜拉(Albert Bandura)提出,该理论主张将认知、行为、环境三者视为一个三元交互系统。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通过“观察学习”的方式习得行为,从而完成行为的学习过程。[3]社会支持理论(Social support)认为,社会支持水平对个体的身心健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4]在此理论背景下,家庭是儿童日常生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供主观和客观方面社会支持的重要来源,儿童常常通过观察和模仿家人的行为,构建自己的屏幕暴露行为模式,进而导致其身心健康影响的差异。

家庭功能理论(Family function theory)可划分为两个方向:过程取向和结果取向。过程取向的家庭功能理论认为,对个体身心健康状况和情绪问题直接产生影响的,不是家庭系统结构方面的特征,而是家庭系统实现各项功能的过程。结果取向则认为,家庭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型,有些类型是健康的,有些则是不健康的,或是需要家庭治疗和干预的。[5]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家庭本身的特征,可能影响家庭养育环境中情感、沟通、价值观、家庭规则等各维度的能力,进而影响孩子的屏幕暴露与身心健康。

基于上述三个理论,家庭中的软、硬环境及社会互动作为外显性因素,对孩子的屏幕暴露与身心健康作用最为突出,同时家庭本身特征潜在影响着外显性因素。因此本文将家庭养育环境分为客观物质环境、家庭文化环境和家庭人际交流三大维度,而家庭特质作为远端因素间接发挥作用。儿童屏幕暴露行为分别受到家庭养育环境中三大维度的直接影响;其中,客观物质环境和家庭文化环境还通过影响家庭人际交流,间接影响儿童屏幕暴露行为;同时,家庭本身的特质通过影响家庭养育环境的各个维度进而影响儿童屏幕暴露。家庭养育环境与儿童屏幕暴露关系的概念框架如下图1所示。


家庭养育环境与儿童屏幕暴露关系的概念框架

二、家庭养育环境因素与儿童屏幕暴露关系

(一)客观物质环境影响儿童屏幕暴露时长

在儿童屏幕暴露研究中,客观物质环境维度可以看作是家庭中养育者为儿童屏幕暴露提供的物质基础保障,总体来看,家庭中电子设备越多,儿童屏幕暴露的风险越大。

1.家庭电子设备越多,儿童屏幕暴露时长越长

一项囊括5个欧洲国家、1940户10~12岁儿童家庭的干预项目发现,家庭中电视机的数量和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有正相关关系[6];澳大利亚一项对1484名中小学阶段儿童家庭的横断面调查显示,家中电视机的数量是母亲受教育程度对孩子屏幕暴露时长影响最重要的中介因素[7]。

2.卧室里有电子设备的家庭,儿童屏幕暴露更久

孩子卧室里是否有电子设备(尤其是电视机),对孩子的总屏幕暴露时长有重要影响。美国一项对学龄前儿童的干预研究发现,卧室里有电视机的孩子,周末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是卧室没有电视机孩子的3倍以上。[8]

3.电子设备的背景暴露增加儿童屏幕暴露时长

电子设备的背景暴露,指的是家中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长时间打开电子设备,最常见的形式便是在用餐时开着电视。[9]研究表明,电视背景暴露与学龄前儿童观看电视时长呈正相关,同时电视背景暴露还会影响孩子的饮食行为和身心健康,尤其父母在用餐时打开电视的时间越长,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也越长。[10]

(二)家庭文化环境影响儿童屏幕暴露行为

在儿童屏幕暴露研究中,家庭文化环境维度包含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的屏幕暴露相关知识和态度,以及父母的屏幕暴露和健康相关行为。前者常常成为引发儿童屏幕暴露的倾向因素,而后者对孩子的屏幕暴露存在一定的示范作用。从健康生态学模型来看,它包含了中外部层面的部分影响因素;从社会认知理论来看,家庭文化常常是孩子观察、模仿的对象;而从家庭功能理论来看,它反映出家庭成员的价值取向,可能对孩子的行为及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1.父母的知识和态度与儿童屏幕暴露密切相关

一项针对英国2~4岁儿童母亲的定性访谈研究显示,母亲们对于孩子使用屏幕设备的态度是矛盾的。[11]还有研究发现,父母对孩子屏幕暴露的认知及态度与6岁以下儿童屏幕暴露时长密切相关。[12]同时,对专家规定的学龄前儿童推荐屏幕暴露时长有所了解的家长,其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更短;在父母认为有必要限制屏幕暴露时长的家庭中,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也显著少于那些认为不需要限制的家庭。[13]父母对屏幕暴露限制的自我效能感可能是认知与态度发挥作用的路径之一。[14]

此外,当家长认为屏幕设备使用可以安抚孩子、帮助孩子休息或打发无聊时间时,0~7岁儿童使用触屏设备(包括触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长显著增加。[15]然而,也有研究发现,父母态度对0~8岁孩子屏幕暴露时长的影响,在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中不显著,在其他设备(电视、电脑、平板电脑)都显著相关,这可能是因为智能手机能动性较强、操作难度较低,低龄儿童无需父母协助也可自行使用。[16]

2.父母的屏幕暴露时长与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呈正相关

父母每天看电视时长多于2小时的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多于2小时的可能性是其他孩子的5倍以上,这种关联在周末的强度比工作日更大;同时,母亲看电视的时长与父亲相比与孩子看电视的时长关联更密切。[17]并且,父母屏幕暴露时长每增加1小时,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平均增加19分钟,其中2/3的时长为观看电视或视频,1/3的时长用于电子游戏。[18]如果父母每天在学龄前儿童面前使用手机的次数达到3次及以上(不包括接电话),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也有可能增加。[19]这种关联可能具有一定的年龄差异,研究表明,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对低年龄的孩子影响不大,但对2岁以上的孩子影响比较明确。[20]

3.父母健康行为影响儿童屏幕暴露

父母的体育锻炼习惯与儿童之间的关联。如果父母没有锻炼习惯,学龄前儿童周末平均每天屏幕暴露时长更可能多于2小时。[21]这可能与户外活动时间、久坐时间和屏幕暴露之间的替代效应有关,也可能与家庭中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氛围相关。

(三)家庭人际交流与儿童屏幕暴露有关

在儿童屏幕暴露研究中,亲子之间关于屏幕暴露的互动交流,以及为屏幕暴露制定的家庭规则,常常影响着孩子的屏幕暴露行为。在健康生态学模型中,它是中间层次人际关系网络的组成部分;在社会支持理论中,它常常影响孩子主观感受到的家庭支持程度;而在家庭功能理论中,家庭规则和行为控制,对于实现家庭基本功能的过程是不可或缺的。

1.父母的管理约束行为能明显减少儿童屏幕暴露

儿童的屏幕暴露时长与父母制定的屏幕暴露规则强制性显著相关,限制越严格,屏幕暴露时长越短[22];反之,父母对儿童屏幕暴露不予管理则是电子屏幕高暴露的危险因素[23]。美国一项干预研究发现,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屏幕暴露时长约束、小额金钱激励和观看日志记录等干预活动(包含电视、电脑、录像带和电子游戏),可以减少50%的屏幕暴露时长;[24]在5个欧洲国家开展的一项大型干预研究则显示,父母对孩子使用电子设备的监督、管制和协商行为,均可以减少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25]

2.父母与孩子共同观看屏幕设备的行为可导致时长增加

父母与孩子共同观看电视节目的频率,与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呈正相关,这一效应在小于5岁的儿童和12~17岁的青少年身上尤为明显。[26]然而,父母在陪伴孩子看电视的同时,对孩子的屏幕暴露也可能有一定的监管作用:当父母在场时,电视节目限制对0~6岁孩子屏幕暴露时长影响增强,即父母是否在场这一因素在节目限制与屏幕暴露时长的关系中发挥了调节作用。[27]

(四)家庭特质对儿童屏幕暴露有间接影响

上述三个维度常常对儿童屏幕暴露行为产生直接影响,而家庭本身的特质则是影响孩子行为的远端因素。

1.家庭规模和结构影响儿童屏幕暴露时长

父母未婚、母亲与孩子的生物学父亲分居均为学龄前儿童平均每天屏幕暴露时长多于2小时的危险因素。[28]然而,一项针对7岁以下儿童的系统综述研究显示,家庭中的父母婚姻状况、同住成年亲属数量、孩子的兄弟姐妹数量等因素,对儿童屏幕暴露的影响结论尚不明确。[29]一项在我国安徽省农村开展的横断面调查研究表明,3~6岁儿童是否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与其屏幕暴露时长无关,但家庭类型与其屏幕暴露时长有关:核心家庭(指家庭中有且只有父母和孩子两代人共同生活)中生活的孩子,屏幕暴露时长明显少于非核心家庭的孩子。[30]

2.养育人的身份和年龄影响儿童屏幕暴露

在我国,隔代抚养(指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抚养孩子)是一种常见现象。国内研究表明,当学龄前儿童的看护人为老人时,孩子周末平均每天屏幕暴露时长≥2小时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反之,父母是儿童主要照料人的情况则为孩子屏幕暴露时长过长的保护因素。[31]其原因可能在于,隔代抚养时,老人往往对孩子管理较为松懈溺爱,同时老人对屏幕暴露过度的危害认知不足,更可能将屏幕设备作为管理、安抚孩子的工具,因此对孩子屏幕暴露的限制较宽松;同时,由于老年人体力精力限制,会更倾向于减少孩子活动。以色列一项对2~7岁儿童的调查显示,那些每周至少照顾儿童1次的(外)祖父母,他们每次照顾时,孩子会产生平均约2小时的屏幕暴露时长,相当于他们每次照顾孩子的一半时间,孩子都在使用屏幕设备。[32]

国内相关研究发现,父母较为年轻是儿童屏幕暴露时长过长的危险因素。父亲年龄<35岁是学龄前儿童一周平均每天屏幕暴露时长>2h的危险因素[33];母亲年龄≥40岁是学龄前儿童电子屏幕接触暴露过度的保护因素[34]。不过,国外一项系统综述显示,父母年龄与0~7岁儿童屏幕暴露时长的关系并不明确[35],不同研究结论不一致。此外,国内外研究均显示,父母受教育程度越低,儿童每日屏幕暴露时长越长。[36][37]

3.父母心理健康状况影响儿童屏幕暴露

父母心理健康状况较差时,孩子更容易屏幕暴露过度。研究表明,母亲心理抑郁是儿童屏幕暴露时长增加的明确因素。一项以欧美研究为主的系统综述显示,母亲看屏幕暴露时长以及母亲抑郁状态是0~7岁儿童屏幕暴露过长的明确相关因素。[38]当母亲具备临床显著的抑郁症状时,孩子观看电视的时长更长,每日屏幕暴露超过两小时的可能性也更大。[39]不过,还没有研究表明父亲的心理状况与孩子的屏幕暴露有关联。

4.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与儿童的屏幕暴露时长呈负相关

来自国际的71项研究的系统综述结果表明,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水平与7岁以下儿童的屏幕暴露时长呈现比较一致的中至高度相关。[40]国内研究发现: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是电子屏幕高暴露的保护因素。[41]父母社会经济地位对儿童屏幕暴露时长的影响,可能是通过影响家庭中对孩子使用屏幕设备的态度发生的。研究发现,父母社会经济地位较低时,其感知社区环境安全程度也较低,家庭中电子设备的使用率更高,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更长。[42]这可能是因为,父母认为户外环境不安全时,更可能希望孩子在家中观看屏幕设备,以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美国一项6~11岁儿童的随访研究发现,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通过卧室是否有电子设备、是否有便携式游戏机、家长是否与孩子一起看屏幕设备这3个中介因素,对孩子的屏幕暴露时长产生影响。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家庭,卧室里有电视机或游戏机的情况更常见,亲子共同看电视也更多见;而对于社会经济地位中等的家庭,其关于孩子屏幕暴露的家庭规则较少,可能是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管教孩子所致。[43]

三、家庭指导建议

儿童屏幕暴露是一把双刃剑,如何降低无效屏幕暴露时长,减少儿童屏幕暴露消极影响,增加其积极作用,根据家庭养育环境与儿童屏幕暴露的文献分析,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客观看待屏幕暴露带来的益处与危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下,网络直播课程、在线教育平台等形式逐渐普及,儿童居家学习生活不可避免地接触更多屏幕设备,通过屏幕暴露进行课内学习、兴趣培养、自我提升的价值激增。[44]笔者所在课题组前期通过网络调查发现,学龄前儿童观看短视频时,教育类内容时长约占总时长的1/5,这部分屏幕暴露内容存在正面意义。

其次,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健康屏幕暴露的正向引导和主动监督作用不可或缺。家庭本身特征是养育环境的基础,亟须干预家庭养育环境中影响儿童屏幕暴露的直接因素,加强对儿童养育人的屏幕暴露健康素养教育,纠正错误认知、引导管理态度、鼓励以身作则,合理约束儿童的屏幕暴露、限制其电子设备的接触与使用,减少背景暴露等状况发生;同时,也要着眼于间接因素中不同特质家庭的差异性,聚焦不良屏幕暴露习惯的“高危人群”,关注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存在隔代抚养现象、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等家庭中的孩子,探索在这些特定人群中有效减少儿童屏幕暴露的方法,指导其家庭养育行为,营造良性的儿童家庭养育环境,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

再次,家长们应积极掌握屏幕设备的管理功能。当前不同应用程序(Application,以下简称APP)常在操作系统中内置“儿童模式”“健康使用设备”等功能,可自行设定的使用时长和时段限制,方便自我或他人进行屏幕暴露的监督和管理;不少APP还推出“青少年模式”等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的可选功能。家长们应积极掌握屏幕设备的管理功能,利用其本身作为儿童行为管理的工具。

最后,对于儿童屏幕暴露的合理控制,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家庭的正向引导和主动监督作用不可或缺,但是,家长对孩子的屏幕暴露约束,始终是限制性而非决定性的。家庭养育是帮助儿童逐渐走向独立自主的过程,除了家庭监管的“有形之手”,更需要在学校、社会等形成的“无形之力”,合力引导儿童对屏幕暴露的辩证认识,形成更广范围的儿童屏幕暴露管理机制,培养儿童屏幕暴露的自我管理能力,健康发展之船方能拔锚起航,行稳致远。

【参考文献】

[1]丁丽丽,何守森,周倩,等.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早期发育及情绪社会性发展的前瞻性研究[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6(9):910-2+6.

[2]傅华主编.预防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5-6.

[3]BANDURA A. Health promo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cognitive theory[J] .Psychology & health, 1998(4):623-649.

[4]肖水源,杨德森.社会支持对身心健康的影响[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7(4):183-7.

[5]方晓义,徐洁,孙莉,等.家庭功能:理论、影响因素及其与青少年社会适应的关系[J].心理科学进展, 2004(4):544-53.

[6][25] VAN LIPPEVELDE W, BERE E, VERLOIGNE M, ET AL. The role of family-related factors in the effects of the UP4FUN school-based family-focused intervention targeting screen time in 10- to 12-year-old children:the ENERGY project[J].BMC public health,2014(1):857.  

[7] HESKETH K, BALL K, CRAWFORD D, ET AL .Mediator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ternal education and children’s TV viewing[J].Am J Prev Med, 2007(1):41-7.

[8] DENNISON B A, RUSSO T J, BURDICK P A, ET AL.An intervention to reduce television viewing by preschool children[J].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mp; Adolescent medicine,2004(2):170.

[9] LAPIERRE M A, PIOTROWSKI J T, LINEBARGER D L. Background television in the homes of US children[J].Pediatrics,2012(5):839-46.

[10][12] XU H, WEN L M, RISSEL C . Associations of parental influences with physical activity and screen time among young children:a systematic review[J] .J Obes,2015:546925.

[11] BENTLEY G F, TURNER K M, JAGO R. Mothers’ views  of their preschool  child ’s  screen -viewing behaviour:a qualitative study[J] .BMC public health, 2016(1):1- 11.

[13] MIGUEL-BERGES M L, SANTALIESTRA-PASIAS A M, MOURATIDOU T, ET AL. Parental perceptions, attitudes  and knowledge  on  European preschool children’s total screen time:the toybox-study[J].Eur J public health,2020(1):105- 11.

[14] THOMPSON D A, SCHMIEGE S J, JOHNSON S L, ET AL. Screen-related parenting practices in low-income Mexican American families[J] .Acad Pediatr, 2018(7):820-7.

[15] NIKKEN P, SCHOLS M. How and why parents guide the media use of young children[J].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2015(11):3423-35.

[16] LAURICELLA A R, WARTELLA E, RIDEOUT V J. Young children’s screen time:The complex role of parent and child factors[J].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2015:11-7.

[17] JAGO R, THOMPSON J L, SEBIRE S J, ET AL. Cross-sectio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the screen-time of parents and young children:differences by parent and child gender and day of the week[J].Int J Behav Nutr Phys Act,2014(11):54.

[18] RAI J, KUZIK N, CARSON V. Demographic, parental and home environment correlates of traditional and

mobile screen time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J].Child care health dev,2022(4):544-51.

[19][23][36][41]任静,冯蕾,宫媛,等.学龄前儿童视屏行为及影响因素[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9(2):101-4.

[20] JONES A, ARMSTRONG B, WEAVER R G, ET AL.Identifying effective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to reduce children’s screen time: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Int J Behav Nutr Phys Act,2021(1):126.

[21][31][37]陈谦,张俊飞.家庭相关因素对学龄前儿童周末视屏时间的影响[J].中国学校卫生,2020(2):194-6.

[22]NESHTERUK C D, TRIPICCHIO G L, LOBAUGH S,ET AL. Screen time parenting practices and associations with preschool children’s TV viewing and weight-related outcom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2021(14):7359.

[24] EPSTEIN L H, ROEMMICH J N, ROBINSON J L, ET AL. A randomized trial of the effects of reducing television viewing and computer use on body mass index in young children[J] .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mp; Adolescent medicine,2008(3):239.

[26] BLEAKLEY A, JORDAN A B, HENNESSY 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s ’ and children’s television viewing[J].Pediatrics,2013(2):e364-71.

[27] VANDEWATER E A, PARK S-E, HUANG X, ET AL . “No—you can’t watch that ” parental rules and young children’s media use[J] .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2005(5):608-23.

[28][39] MISTRY K B, MINKOVITZ C S, STROBINO D M,ET AL. Children’s television exposure and behavioral and social outcomes at 5.5 years:does timing of exposure matter?[J].Pediatrics,2007(4):762-9.

[29][35][38][40][42]  HOYOS CILLERO I, JAGO R . Systematic review of correlates of screen-viewing among young children[J].Prev Med,2010(1):3- 10.

[30]玄坤.安徽省农村学龄前儿童视屏时间现状及其对焦虑症状影响的研究[D].安徽医科大学,2021.

[32] ELIAS N, NIMROD G, LEMISH D . The ultimatetreat? young Israeli children’s media use under their grandparents ’ care[J] .Journal of children and media,2019(4):472-83.

[33]王磊,左笑宇,董雷,等.扬州市学龄前儿童视屏现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17(4):505-8.

[34]朱敏,张安慧,曹臻,等.学龄前儿童视屏暴露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调查[J].中国妇幼保健,2017(4):833-6.

[43]TANDONP S, ZHOU C, SALLIS J F, ET AL. Home environment relationships with children’s physical activity, sedentary time, and screen time by socioeconomic statu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nutri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2012(1):88.

[44]季为民,沈杰,杨斌艳,等.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