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引发了我们一系列话题讨论和行动②
发布日期:2022-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环境育人就是幼儿园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与条件。

 幼儿园是孩子们的家园、乐园、花园,新学期,新环境,新气象,大班老师们如何利用新环境资源开展环境育人?新环境将给孩子们带来些新变化呢?

我们的“泥”故事

大二班

AD7I7346_副本.jpg

 企鹅的一家:小企鹅宝宝在家里等着企鹅妈妈找吃的回来;动物园的野鸭湖里,多只刚出生的小鸭子宝宝跟着妈妈学游泳。

AD7I7344_副本.jpg

我们都是好朋友:绿色的大草原上,两只小羊和小兔子在做游戏。

新环境!引发我们一系列话题讨论和行动

 今年,大班组9个班中有8个班从教学楼搬到艺术宫大楼,新环境、新伙伴让孩子们生活秩序有了新变化,大班老师们开动脑筋,积极创新思维,以新环境为教育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心用情促进幼儿综合发展。

大 一 班 

 自孩子们入园后,升入大班的孩子们感到非常开心,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迅速融入到大班生活中,老师们用心用情伴成长,带着孩子们开展了“开启大班美好生活”的新旅程,开展了一系列与新环境相关的讨论话题及行动。

用“心”营造温馨自主的环境

环境创设如何能让孩子们既感受到温暖和爱,又能发挥他们的主动意识,引发他们在互动中体验、感受到自己长大了?大班组的老师在思考、深入讨论后,积极行动起来:为幼儿制作迎接他们第一天快乐来园的气球门等环境;开展了“我的签名板”“开学见惊喜”“我是哥哥姐姐”“我长大了”“假期趣事齐分享”等互动小问答游戏等,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感受到自己长大了,从而激发他们的小主人翁意识。

用“情”引导幼儿发现新变化

视频欣赏:

https://mp.weixin.qq.com/cgi-bin/appmsg?begin=0&count=10&action=list_video&type=15&token=1383577107&lang=zh_CN

本学期,大班组幼儿从教学楼换到了艺术宫楼里生活、游戏,新的环境无疑增加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老师以此为教育契机,组织引导孩子们讨论相关话题。

AD7I3753_副本.jpg

淘淘:“这个楼的玻璃真大,站在这里就能看到远处飘扬的国旗。”

香干:“中午咱们睡觉就可以睡上下铺了,可以像爬楼梯一样上床,一想想就兴奋。”

熊猫:“这边的厕所不如教学楼的大,但是有两个,男生和女生厕所还分开了。”

高兴:“教室里我们吃饭桌子和椅子也比我们在中班时高了一些,因为我们长高了,所以桌子椅子都换成高的了。”

1663146472086_副本.jpg

大一班:我们班来了新同学,就是他,哈哈!

  孩子们的新感受、新体验、新发现,想与老师、同伴分享,为了满足幼儿需求,老师们开展了幼儿访谈《新的环境你喜欢吗?为什么?》引发幼儿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老师通过不同的方式,深入倾听幼儿的声音,真正理解幼儿对环境的认识与感受,更好的帮助幼儿适应新环境。

用“爱”共创新环境

 在访谈和交流中,老师发现大多数幼儿对艺术宫楼的环境是喜欢的,他们觉得新的环境教室多、光线好,生活中床、桌子、椅子、厕所以及上下楼梯,对他们都充满了新鲜感和挑战,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

芽芽:“洗手的时候,楼道人怎么走的都有,会有碰撞会很危险。”

多多:“老师,我也想试试爬楼梯睡在上铺,但是我又担心睡上铺有危险。”

娴娴:“这里的房间有很多,但是游戏区域地方不大,有时小朋友之间会有点挤。”

 为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师幼一起想办法:“怎么才能减少楼道的碰撞?睡上铺时应该注意哪些安全?这么多房间,你们觉得哪里还适合玩区域游戏?你们还想在哪里玩?”

 过程中,孩子们一起思考、讨论、做计划,最后他们通过“我是小志愿者”“我制定楼道通行标识”“上下铺的安全提示”“我是班级小主人”等方式,一起和老师共建了艺术宫新环境的新规则、新游戏,不仅提高了幼儿的安全常规意识,还发挥了大班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幼儿在互动中感受、体验,在探索中思考、成长。

 新学期里,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兴趣、需求,营造团结、友爱、尊重、快乐、开放和谐的精神环境;创设丰富多彩而充满童趣的物质环境,通过环境育人,促进幼儿认知情感和社会性发展。

 孩子们在幼儿园不仅仅是玩,而是通过环境、游戏及课程等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地浸入幼小心田,促进幼儿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方面的综合发展,过程中,孩子家长老师共同成长。新学期,新梦想!新学期,新希望!我们沐浴着阳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向着太阳共同成长!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