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携手共进 构建儿童道德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教师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好中国儿童中心“德润童心”学前德育实践示范基地,让“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工作稳步推进,引领教师、家长更深入地开展幼儿德育工作,协助教师更好地指导家长和幼儿使用《家园社互动手册》,2022年9月14日下午,学前教育部召开了“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教师分享会,张玲玲副部长作了专题讲座,实验幼儿园德育副园长松姗主持了会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会上,张玲玲强调,家庭是儿童道德社会化的最初场所,德育应作为家长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家长应承担起家庭德育的主体责任。张玲玲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儿童德育工作”做了深度解读,并从什么是儿童德育、幼儿园德育工作如何开展等方面为老师们指明了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她从时间顺序、影响范围、影响持续性三个方面来展开说明家庭的重要性。同时,张玲玲也强调了儿童德育功能的实现需要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协同一致,从系统观的角度构建儿童道德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此外,张玲玲诠释了“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的目标、愿景及家校社共育好儿童“6+X”德育实践模式。

  教研员郑党老师对《“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家园社互动手册》五个部分的设计思路和使用方法做了详细说明,并针对以往老师和家长们使用手册过程中反馈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郑老师还分享了手册中的一些优秀制作案例,同时,她希望《家校社互动手册》不仅可以作为儿童成长记录册,也可作为家园工作沟通的桥梁,郑老师鼓励老师们利用班级活动、家园互动板块等活页及附加页搭建家园沟通的平台,从而更好地推动家校社协同共育“三好”儿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了更好地推进《家园社互动手册》中优秀案例、优秀手册的积累工作,郑党老师还向老师们提议要积极开展“三好”活动中优秀案例的征集工作。

  会上,实验幼儿园王老师、张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做了分享。

大三班王老师从四个方面做了分享:拓宽思路解决“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工作中遇到的年长家长不会制作手册问题;把“三好”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幼儿一日生活环节;借助制定班级计划推进“三好”工作中教师之间的协作,对幼儿观察并提出针对性支持策略;王老师表示,在班级活动中,将增加户外活动,延续幼儿的运动好习惯,发挥大班幼儿的主动性做班级小主人。王老师还将加强与幼儿家长分享,进而更好地开展今后的“三好”工作。

  张老师分享了大五班以每月主题活动的形式在班级开展活动的优秀案例、收获和感悟。如:“向雷锋叔叔学习”主题活动重点培养班级小能手,帮助小朋友们提高社会交往的能力,通过“绿色出行活动”,促进了幼儿从“知”向“行”转变,使孩子们爱上了骑车、徒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环保低碳的绿色出行方式。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幼儿的认可和称赞,老师也更具满足感和效能感。张老师还从拓展《家园社互动手册》的使用形式、加入幼儿活动情况及教师对幼儿的评价,搭建家园沟通平台,召开家长沙龙活动和家长一起讨论如何培养“三好”幼儿的活动等,说明了今后老师们将如何更好地推进“三好”工作的计划。

  “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教师分享会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通过分享,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儿童德育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通过互相学习、借鉴,启发老师们在未来的工作中拓展更多家园社协同的新思路,探索更丰富的德育形式和内容,启发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把班级一日活动与培育“三好”儿童更加紧密地结合,更有力地推动“三好”儿童的培育工作进一步开展。家校社共育,让爱更有力量。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