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性教育应有何为?——《中华家教》第七期“润家笔谈”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中华家教》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作用,探索保护儿童权益和促进儿童发展的家庭教育方案,于2022年6月23日举办了以“家庭性教育研讨”为主题的笔谈会。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华家教》主编丛中笑教授出席本次笔谈会并致辞。



丛中笑书记致辞

本次笔谈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教授刘文利和团队成员,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的教授苟萍和助理研究院徐海燕,以及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助理研究员陈伟,一起分享他们在家庭性教育方面的调查研究、实践案例和法律保护成果。会议由家庭教育部副部长、《中华家教》执行主编孔姿主持,《中华家教》编辑部主要成员参与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701124333.jpg

与会人员在线合影

 

丛中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为了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中心和《中华家教》将以儿童健康成长和快乐发展为目标,从理论和实践需要出发,继续在校外教育、家庭教育、儿童保护领域深耕。本期笔谈以家庭中的儿童性教育问题为专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华家教》自转型以来,在学术支持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开展了多个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这不仅提升了办刊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也给广大家长提供更具时代价值的高水平指导和服务。丛书记还介绍到,中心正在积极建设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以期与社会各界合作,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在专家分享环节,本期专题主持人刘文利教授首先提出,学校性教育和家庭性教育各自承担着重要的职责,要认识到家庭在性教育方面有其独特的分工。接着,刘老师团队成员汇报了关于中国父母性知识态度和技能的调查研究情况,提出开展高质量家庭性教育需要提升父母自身素质,父母要重视与孩子之间的情感连接和沟通交流,积极回应孩子的问题。苟萍教授从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经验中发现,家庭教育的难点是家长的责任感和教育能力。家长要认识到性教育的必要性,改变消极的性教育观念,同时要提升性教育能力。徐海燕老师结合儿童性发育年龄特点介绍了不同年龄段儿童性教育的常见问题,提出家长应当尊重孩子、平等交流,做孩子的良师益友。最后,陈伟老师探讨了家庭性教育的法律属性空间,即如何从法律角度认识家庭性教育,如何在法律上回应家庭性教育相关的问题。


专家分享结束后,编辑部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笔谈会在愉快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专家的同主题文章经过修改完善后后续将在《中华家教》发表,敬请期待。

本次笔谈同时也是《中华家教》和《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的一次交流学习互鉴活动,中心科研部部长、《中国校外教育》副主编朱晓宇和编辑部主任肖凤秋列席会议,并在会后交流分享了活动感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