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家庭教育 共促儿童全面发展”全国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暨家长教育素养提升工作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景图.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精神与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专业化建设,融合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7月19日-7月21日,“法治护航家庭教育 共促儿童全面发展”全国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暨家长教育素养提升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指导,中国儿童中心、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委会、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威海市妇联、威海市教育局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位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通过主题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围绕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开展家长教育素养提升工作进行交流。活动为期三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家庭教育专家、学者,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代表、全国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实验基地代表,山东省内部分地市妇联分管主席、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威海市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妇联、国家级开发区妇联、南海新区妇联主席,威海市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及教育机构代表等。

观众图.jpg


7月19日上午,活动正式开幕。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丛中笑,山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洪霞,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孔静珣出席开幕式。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主持开幕式。威海市妇联、威海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围绕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1胡部长.jpg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致辞。

2丛书记.jpg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丛中笑致辞。

3王主席.jpg

山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洪霞致辞。

4张主任.JPG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竞致辞。

5杨市长.JPG

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主持开幕式。

6妇联郝主席.jpg

 威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郝芳进行交流发言。

7教育局徐局长.jpg

 威海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威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东晖进行交流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现场交流会正式开始。当天上午和下午的交流会分别由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和威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华主持。

霍.jpg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主持上午的交流会。

主持.jpg

 威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华主持下午的交流会。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第八届国家督学傅国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罗爽,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和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等6位专家,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背景下家庭教育的国家支持、家庭责任、法律责任和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路径、机制,对法治护航家庭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讲课1.jpg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第八届国家督学傅国亮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国家支持》为题进行交流。

讲课2.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以《“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基本问题反思》为题进行交流。

 

讲课3.jpg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家庭责任》为题进行交流。

讲课4.jpg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罗爽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法律责任》为题进行交流。


讲课5.jpg

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以《“家庭教育促进法”视角下家校社协同,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构》为题进行交流。

 

讲课6.jpg

 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以《“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为题进行交流。


7月20日,全国家长教育素养提升工作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首先围绕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和使命发表讲话,并为现场的6家2022年新入选中国儿童中心度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单位授牌。另有10家因疫情未能到场的新入选基地单位在线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726180539.jpg

当天上午的专家分享环节,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王曦影,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吴重涵,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等4位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家长教育素养的培育、构建和提升进行了主题分享。

下午的基地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浙江等多个省市的8位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代表出席,依次分享了各基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并一同探讨了与中心协同推进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的努力方向。

7月21日,与会人员先后到高新区怡园街道槐云社区、威海市锦华小学、“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威海市图书馆、经开区新都小学进行现场观摩,了解和学习威海市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26180546.jpg

本次全国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暨家长教育素养提升工作现场交流会不仅在理论层面探讨家庭教育的发展方向,也为实践层面规范和指导法治时代的家庭教育工作贡献了诸多智慧。活动为中国儿童中心与各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实践基地拉近了友好协作关系,架起了沟通互鉴桥梁。我们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针对新时代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家长教育素养的全面提升为着力点,努力做好儿童成长发展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