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重庆:爱心服务暖童心 真情守护伴成长
发布日期:2022-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人落水了应该怎么办呢?”“应该打119、110和120,向周围的大人求助,不可以擅自下水或者和其他小伙伴用手拉落水的人。”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沙磁小学9岁半的郑斯予频频举手,抢着回答问题,这是7月20日,沙坪坝区妇联在天星桥街道天陈路社区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示范活动的现场。当天,该区妇联邀请专业老师针对儿童和家长们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以提高孩子们防溺水安全意识,增强孩子们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沙坪坝区妇联正在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

近日,重庆市妇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委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县认真组织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陪伴儿童安全过假期。


强共识,开启儿童暑期安全“大联动”

儿童安全关乎家庭稳定,为确保儿童暑期安全,重庆市四级妇联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合力为孩子撑起“保护伞”,共同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重庆市妇联在全市开展20场“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活动,市未保办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预防溺水·平安相伴”专项行动,各区县联动开展国家安全、防溺水等意外事故宣传和教育培训,依托儿童关爱服务阵地,组织开展防止家庭暴力、防毒、防性侵等专项行动,提高儿童防护能力。

7月6日,重庆市妇联在璧山区启动了“守护童年安全伴成长”重庆市2022年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月活动,活动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联动全市1.1万个儿童之家同步开展。整个实践月的活动将通过发布家长公开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共学亲子云课程、组织家庭安全演练等活动,构筑暑期儿童安全防护网。

△重庆市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妇联携手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老幼守护三下乡观察团”为全村留守儿童开展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讲座

启动活动后,全市上下联动,共同携手,掀起了筑牢儿童安全“防火墙”的大行动。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驻村工作队携手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老幼守护三下乡观察团”为留守儿童开展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讲座,提高了儿童对于“儿童要用儿童药,‘药’让儿童更安全”的认知。南岸区妇联链接社会力量,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巾帼志愿行”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系列活动,提高家庭和儿童自救互救能力。巴南区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警宝大练兵”夏令营暨警营开放日活动,500余名萌娃在警营学习反诈、识谎和交通安全等知识。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县妇联协调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到润溪乡小学开展捐赠及暑期陪伴留守儿童“阳光行动”。


强实效,深化儿童暑期安全“大教育”

儿童的安全大家来守护。重庆市妇联在全市倡导家庭实践“七个一”活动,即:发布一封家长公开信,开展一次安全知识宣传,共学一堂亲子云课程,完成一次家庭安全演练,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网络竞答,同做一项安全作业,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家长监护意识,提升儿童安全自护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九龙坡区妇联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动员更多的儿童工作者参与关爱工作,送暑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引导全社会筑牢暑期儿童安全防线,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不断扩大家庭儿童安全教育的影响力,深化儿童暑期安全教育实效。在北碚区,区妇联采取“线上宣传+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暑期儿童安全“五防”活动,同时利用“4+N”家庭教育共建联盟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工作。在涪陵区,开展发放一本暑期安全手册、发布一条安全指南、送一堂暑期安全课、连线一场暑期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暑期亲子实践等“五个一”活动。此外,北碚区、奉节县、城口县等地妇联积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让广大儿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重庆长寿区社区儿童之家,老师正通过一些小实验,让孩子们认识惯性,从而理解为什么坐车要系上安全带、不乱穿马路等常识

△重庆荣昌区妇联在儿童之家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成长体验活动


强精准,做细儿童暑期安全“大关爱”

“我们暑假有了好‘趣’处,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的学习和安全了!”永川区双石镇双石社区留守儿童小陈说。这个暑假,双石社区开设了兴趣特长托管班,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志愿者举办为期1个月的暑期课堂,开展安全教育、手工、篮球、心理健康知识辅导等系列活动,解决了暑期学生“看护难”问题。

△重庆市铜梁区东城街道金龙社区儿童之家利用暑期组织辖区的儿童开展科技小实验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促进了孩子观察力、思考力、认知力、动手力、组织力、表达力的全面提升。

用爱让儿童更安全。重庆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化暖心关爱帮扶,持续实施“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等,常态化开展日常关爱,动员志愿服务力量,提供“一对一”跟踪式关爱帮扶,做细做实儿童暑期关爱与服务。

重庆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快乐成长营体验之旅公益活动让500余名少年儿童走出大山、走出村镇。活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优良家风、传承科学精神开展思想之旅、红色之旅等八个方面的主题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

在渝中区,由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渝中区2022年少年儿童暑期成长营”,从未成年人保护、红色文化教育等方面出发,开展假期作业辅导、劳动习惯养成、安全知识传授、科学兴趣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乐丁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