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一行赴温州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2-07-14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片1.png

7月8日,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副主任杨彩霞赴温州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调研,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胜杰副市长章月影,温州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项伟胜,温州市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许绍策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重点围绕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先后赴大自然社区、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及温州市托育服务中心开展调研。

儿童参与友好:大自然社区

社区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组一行首站到达了鹿城区大自然社区,该社区将1.6万平方米的邻里服务综合体进行适儿化改造,增设童梦小舞台、一米花园、儿童游戏角等儿童室外活动空间,还成立了"一米阳光"儿童城市观察团,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社区"小主人"。正值暑期,两位儿童观察团团长也已经“到岗”,他们正在收集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鹿城区大自然社区正在进一步探索建立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流程、长效性工作机制,努力搭建一个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和平台。

图片2.png

调研组倾听大自然社区儿童观察团的讲解

社会政策友好: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

2018年,温州市启动“明眸皓齿”工程,并创新启动全市域、超百万、高时效的中小学生近视普查。2021年,温州市出台了《温州市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为更好实践政策的友好性,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以"小眼睛、看世界"为主题,从空间布局、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三个维度推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建设,打造多样化的儿童友好空间,配置各类专业仪器,让儿童友好可感、可知、可及。

图片3.png

调研组一行参观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

成长空间友好: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温州市第二机关幼儿园,可爱的陈设布置、寓教于乐的触屏游戏,处处透露出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对儿童成长与学习的关爱。可爱的孩子面带微笑,与到访人员分享着他们在幼儿园的快乐和幸福时刻。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正在致力于打造儿童为本、空间友好、关注个体、智慧赋能的儿童友好型幼儿园,助力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图片4.png

调研组一行参观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公共服务友好:温州市托育服务中心

调研组一行最后一站来到温州市托育服务中心,听取了老师们关于0-3岁婴幼儿照护六种模式等介绍,并实地调研托育园各功能区情况,详细了解托育园收托婴幼儿规模、运营机制、保育照护、师资力量等情况。

图片5.png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与温州市托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工作

调研组一行结束后参加了2022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在活动开幕式上,苑立新代表中国儿童中心发表友好致辞。

苑立新指出,中国儿童中心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国家级校外教育和儿童发展的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儿童友好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路径。中心发起了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打造儿童友好IP,开展儿童友好活动,让儿童友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正值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心也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心40周年贺信精神,做好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为更多城市提供儿童友好建设支持。苑立新还谈到,自与温州合作以来,双方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重要展示,也是温州城市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启程。

图片6.png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开幕式致辞

目前,中国儿童中心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已形成集应用研究、城市支持、试点项目、IP打造、专业会议、智库平台为一体的儿童友好事业发展格局。在中心的支持下,温州也已经迈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温州的探索,将力争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温州特色”与“温州样板”。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温州儿童友好之路的支持者和护航者,与温州友好同行。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