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举办“家有好妈妈”线上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为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好地展现好妈妈们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担当,帮助更多妈妈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2022531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在2021年“家有好妈妈”征文活动基础上,举行了家有好妈妈线上分享会,孙璞老师主持了本次分享会,330余名家长在线参会。

分享会上,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中二班郭力玮妈妈分享了自主进餐宝宝养成记的故事。力伟妈妈生动讲述了她是如何在家园共育延伸开展的活动中通过幼儿园教师的指导帮助,顺利化解当妈妈与祖辈遇到孩子在自主吃饭、喂饭等日常生活中的观念差异矛盾,全家人达成“吃饭约定”共同遵守,最终使力玮小朋友养成了独立吃饭的好习惯。

    来自家校社共育好儿童”行动计划实践基地——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二幼中一班张蓝匀妈妈作了“知行合一,从当下出发”的主题分享,她详细介绍了在家庭教育中,爸爸和妈妈是如何共同参与对孩子养育、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培养蓝匀小朋友谦让、守信、爱护环境等好品行的育儿经验。

    分享会上,来自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的郭妙涵妈妈以“巧用‘疫情居家’发展亲子关系”为主题,分享了她通过“增进信任”“引导自立”“不吝赞美”的家庭教育经验,向家长们介绍了如何恰当处理孩子的依赖性和独立性,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放手和牵手的关系,同时,她以亲身体验,从一位小学低年级家长的视角为即将幼升小大班幼儿家长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为家长们如何陪伴孩子们的小学生活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

    学前教育部特别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王美芳教授对三位家长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对郭力玮妈妈坚持让孩子自主吃饭,王教授指出这体现了妈妈教育好孩子的决心和坚持,也体现了妈妈的教育智慧,在奉献爱时,践行了有原则的爱,尊重孩子并发挥孩子的主动性,积极寻找幼儿园老师的支持帮助。对郭妙涵妈妈巧用“疫情居家”增进亲子关系,王教授认为这体现了妈妈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恰当处理孩子的依赖性和独立性之间的关系,培养孩子向上的信心、动力和热情。王教授表示,张蓝匀妈妈注重与蓝匀爸爸合作,共同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王教授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美德,如谦让、分享、诚实守信等,孩子有了好习惯,就会养成好性格,这将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王美芳教授与家长进行线上互动,对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如居家期间如何控制孩子看ipad、孩子脾气暴躁容易哭闹、二宝之间争抢妈妈等问题,逐一进行专业解答,为家长科学育儿提供有针对性的细致指导。

通过三位妈妈的经验分享,让参会家长们受益匪浅,家长们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家有好妈妈”活动是“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重在通过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分享,帮助家长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今后,学前教育部将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家长实际需求,继续邀请专业领域研究人员、教师、家长等传授、分享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持续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有效促进家庭与学校共同教育,家校社形成教育合力,培养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三好儿童,帮助更多家庭的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帮助更多的家长科学教育孩子,形成孩子们成长的良好家庭教育氛围和社会新风尚而贡献力量。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