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建武:当代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的主要路径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者:班建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主持词:

家长教育素养是家庭教育的关键因素。可以说,没有家长教育素养的全面提升,一切美好的家庭愿望将会落空。当前,家庭教育中的诸多现实问题大多与家长教育素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长期以来,人们往往把家长教育素养理解为家长的一种天然素养,认为一个人只要做了家长自然就具备教育孩子的能力。如果说,这样一种认识在一个发展缓慢且封闭的社会还具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的话,那么,在当前这样一个飞速发展且开放的时代,这种关于家长教育素养的浪漫认识,显然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的需要。当代家长所面临的教育问题和教育对象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一个复杂的教育生态面前,家长仅靠经验是很难胜任其作为教育者的角色要求的。因此,有必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家长的教育素养作专门讨论。

基于此,2022年1月8日,《中华家教》编辑部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邀请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就“家长教育素养”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笔谈研讨。在本期笔谈中,与谈者围绕“家长教育素养”这一核心议题,从提升路径、主要维度、时代特点和传统文化等几个方面,对家长教育素养的本质内涵、实践方法、当代要义与历史特征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希望该笔谈的刊发,能够引发广大专家学者和家长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共同助力于家长教育素养的切实提升。

本期“润家笔谈”是《中华家教》编辑部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2022年度“新时代家庭教育理论创新”行动系列主题笔谈的第一期,同时也是中国儿童中心2022年即将开启的“新时代家长素养提升”项目的理论准备与探讨。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家长持续关注“润家笔谈”栏目的理论创新,共同助力家长、助力家庭。



正文:

与过去的家长相比,当代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一方面,随着当代社会变迁速度的加快,两代人之间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代际之间不再像传统社会那样是一种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质的革新,即家长已经完成的生活与孩子当下以及未来的生活不再一致,对于孩子正在或即将经历的生活,家长并未经历过。这就使得两代人之间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彼此经验共识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当代家长很难像过去的家长那样,仅仅凭借其年龄优势所获得的经验和权威对孩子进行自上而下的教育。社会的发展越发凸显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所言的“后喻文化”在代际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家长通过向孩子学习的方式来重构代际之间的经验共识,从而确保代际之间有效对话和沟通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当代生活领域的空间正向纵深拓展,生活正日益细分为不同的圈层文化。当代孩子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从家庭、学校、社区获取信息,他们所涉足的诸多生活领域对于家长而言是完全陌生的。与此同时,当代社会对人才规格要求的变化、知识总量的增加以及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这些都对家长的教育素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做一个“有教育胜任力”的家长成为当代家长的重要时代课题。这实际上表明,由于当代孩子教育复杂性程度的提高,家长仅凭其经验是很难胜任子女教育的责任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当代家长最重要的教育素养就在于,他需要比过去的家长具有更强的教育自觉意识和更深的教育专业能力才能胜任其作为家庭教育者的角色要求。一般来讲,一个专业教育工作者的成长路径主要包括自主学习、请教咨询、形成共同体和实践反思这四个主要方面,当代家长的教育素养提升也可遵循这样的路径来进行规划和实施。

一、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是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当前影响和制约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的重要思想根源就在于,家长具有较大的封闭性,缺乏自我教育革新的内在动力,往往还是从经验的角度来主张其教育的合理性。这样一种自我封闭的观念意识的存在,是阻碍家长提升其教育素养的认识根源。这种思想认识的根源不破除,仅靠具体教育技术、方法、策略上的改变,是很难真正实现家长教育素养的根本提升的。因此,具有内在自主学习意识,就意味着家长要具有对外部世界的主动开放精神,具有对自我经验的主动革新勇气。只有具备这些精神和勇气,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才具备必要的主体条件。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开展自主学习呢?

当前,市面上各种有关家长育儿的书籍、视频琳琅满目,各种似是而非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依托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而在家长之中流行。很多家长也热衷于学习这些短、平、快的教育“快餐”,幻想着不用费多大工夫就可以提升教育孩子的能力。实际上,教育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再成功的育儿经验归根结底依然是经验。经验就意味着它是产生于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对象和特定的关系之中的。因而,一旦环境、对象、关系等因素发生改变,经验的解释力和教育力就必然会减弱甚至失效。这也就是很多家长学习了大量经验却依然教育不好孩子的重要原因所在。因此,家长的自主学习固然可以包括一些典型家庭教育经验,但是,切记不要迷信经验,而是要学会对这些经验产生的原因进行主动分析,从中获得具有规律性的认识。

实际上,对家长而言,最重要的学习对象应该是人类教育思想的精华。也就是说,经典意义上的教育著作,应该成为家长汲取教育智慧的思想来源。但凡能够称之为经典的教育著作,其魅力就在于帮助我们洞察教育真谛,获得对教育的正确认识。其实,对家长而言,最重要的是确立正确的教育观。没有正确的教育观,教育将会发生方向性的偏差乃至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再精巧的教育手段也很难发挥正向的育人价值。家长之所以容易被各种流行于市面上的教育主张所裹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家长缺乏必要的教育鉴别力。而教育鉴别力的缺乏与自我教育理论素养的不足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对于家长的自主学习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能够对人类在教育领域所积淀下来的经典著作有必要的阅读和思考,而不是去追求各种看似有效实则缺乏营养的教育“快餐”。

自主学习贵在对话,即家长要学会将自我的育儿经验、困惑与相关教育理论、命题、概念主动结合,而不是仅仅把教育理论的学习当作一种与自我育儿世界无涉的客观知识去阅读。唯有如此,家长才能够在自主学习中获得思想共鸣的乐趣,提升自我对教育经验的理论解释力和实践力。

二、适时请教咨询

如果说自主学习更多是通过家长单个人与书籍的思想对话而获得自我教育素养提升的话,那么,适时的请教咨询则要求家长能够主动与相关领域的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及时沟通,答疑解惑,从而提高自我学习的效率和品质。

客观来讲,绝大多数家长都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其在教育专业的知识储备方面必然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因此,家长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多专业学习上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向专业人士适时请教咨询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此外,家长在面对一些超出常规的、比较棘手的教育问题时,也可以采用请教咨询的方式寻求专业支持。

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请教咨询在家长的教育素养提升过程中,更多扮演的是一种外在的辅助推动作用,而不是代替家长去实际解决教育问题。这就要求家长的请教咨询本身应该是有必要的专业准备的,即家长需要对请教咨询的问题有必要的先行探索,详细记录下自己的解决方案及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够确保在请教咨询中提高咨询的质量。实际上,请教咨询的专业人士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过程中的导师或师傅的角色,家长仍需在请教咨询之后主动消化吸收。为保证请教咨询的有效性,对家长而言,最为重要的有两点:一是确保请教咨询对象的专业性;二是保证请教咨询关系的相对稳定性。对前者而言,当前市场上有诸多的家庭教育机构,很多机构在专业水平方面参差不齐。这迫切需要政府尽快出台相应的专业准入标准,并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家庭教育咨询市场供给的专业品质。就目前而言,对于这些市场化的家庭教育机构,家长在选择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其专业资质。具体而言,家长需要综合考虑其从业人员的专业背景、任职资格、从业经历,等等。

此外,应该在仔细甄别的基础上选择可以建立较为长远咨询关系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作为请教咨询的对象。这主要是因为,请教咨询的有效性是建立在咨询和被咨询双方的彼此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之上的。而这种了解和信任是需要时间的,不是通过一两次的短时互动就能够实现的。因此,家长在选择请教咨询对象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其长时段交往的可能性。

三、形成家长专业成长共同体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家长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具有同样成长需求的其他家长的支持。对于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而言,专业的成长共同体的打造同样是十分必要的。

第一,成长共同体可以为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提供各种鲜活的经验。虽然经验有其局限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经验在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过程中没有意义。实际上,我们反对的是脱离经验产生条件而将经验的特殊性泛化为一般性要求的抽象经验。当前很多基于特定条件而形成的家庭教育经验往往经过市场化的包装之后俨然成了具有普适化的教育“圣经”。这样一种看似真理的经验不加区别地普遍化推广是有着很大的教育风险的。但是,由于家长所形成的专业成长共同体主要建立在彼此熟识的基础之上,因而,家长们的教育经验分享就带有丰富的背景信息,每个家长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他人提供的鲜活教育经验进行符合自己特点的教育解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对经验的特殊性在其他条件下的具体应用中所应注意的现实问题有更准确的把握和认识,从而更好地发挥经验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第二,成长共同体可以为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提供实践智慧的启迪。教育本质上是实践的。虽然当代家长由于面对的教育问题的复杂性不断增强,因而迫切需要强化自我教育的专业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自身的教育实践毫无价值。实际上,正如有些学者所说,在制度化的教育学之外,还存在一个被人们所忽视的民间教育学。这个民间教育学同样有其教育上的合理性和优势。作为民间教育学重要组成的家长教育实践,同样也有非常丰富的教育智慧。只不过这些教育智慧并未受到充分的重视和挖掘。家长成长共同体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可以不受制于制度化的专门教育研究机构的研究逻辑和运作方式,因而,每一位家长在自身丰富教育实践中所进行的各种探索都可以自然、轻松地向彼此敞开,这其中就特别容易生发出令人惊叹的教育智慧。

第三,成长共同体也可以为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不仅是一个科学的过程,也是一个情感的过程。在很多时候,情感支持是一个人专业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家长共同体中,彼此所遭遇的问题的相似性特别容易在家长中形成情感共鸣。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之间就容易找到共同的探讨话题,进而促进彼此教育专业素养上的提升。此外,在家长的学习和提升过程中,遇到困难、挑战,想要放弃的时候,来自共同体成员的关心和鼓励,有助于提高家长战胜困难的勇气。由此可见,一个好的专业共同体对于家长教育素养的全面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家长专业成长共同体的打造,既可以依托社区、单位的组织来开展,也可以依托家长的自我组织来进行。特别是在当前的新媒体背景下,家长专业共同体的打造甚至可以超越实体社会的地域限制,而采取线上虚拟共同体的方式来线上运作。当然,不管线下还是线上,家长成长共同体的建设都必须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之上。


四、养成实践反思习惯

不管是理论学习、请教咨询还是形成专业成长共同体,它们基本上都是一种“向外求”的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路径。实际上,家长自身既是其专业成长的主体,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成长资源。对于家长而言,如何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成长资源,也是其教育素养提升的重要课题。家长对自身教育资源的挖掘,离不开实践反思习惯的养成。所谓实践反思,主要指的就是家长要对自我的教育实践有主动的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即家长要善于在具体的教育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在此基础上不断自我优化原有的教育实践。这实际上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自我提升过程。

实践反思重点是要求家长养成一种自我解剖的问题意识,不断增强教育的敏感性。对于家长而言,由于长时间陷入日常的教育中,特别容易形成教育上的路径依赖,即更多地因循各种现成的教育方式方法,却很少反思这些方式方法本身的合理性。这一方面容易造成对方法本身的不恰当应用,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僵化和封闭家长的教育思想。因此,实践反思对于家长而言,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打破对习以为常的教育实践的麻木无感状态,通过对这些实践的不断自我追问,让原本熟悉的做法变得陌生,并且在陌生化的过程中又通过不断的分析、思考实现对做法本身的新的认识。这实际上要求家长善于对自我提出问题,不断地追问自己如此教育的原因。此外,家长的实践反思还应从对自我的反思主动扩大到对整个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的反思上。当前中国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不断浮现,并引发了诸多的争议和讨论。对此,家长应该将其视为自我教育素养提升的重要契机,学会用一种专业的眼光参与到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过程当中,而不是纯粹做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眼旁观者,也不是做一个个人情绪的无理智宣泄者。经过这样不断地、有意识地主动反思,家长的教育素养就会得到理智的淬炼,进而变得更加专业。

总而言之,在当前这样一个具有高度复杂性的时代,家长单纯依靠经验来开展教育会显得捉襟见肘。这就需要家长有意识地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自我的教育专业素养。以上所介绍的四种路径并不能涵盖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的所有方面,因此,也需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和提炼更有实效性的家长教育专业素养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母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