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节教育戏剧课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教育戏剧技术输出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4月1日下午,按照技术输出年度计划,学前教育部对河北省唐山市博杰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如何上一节教育戏剧课”的专题技术输出。此次技术输出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学前教育部副部长张玲玲主持并介绍了教育戏剧课程的特点、核心价值以及学前部该课程实践与研发团队在教育戏剧领域取得的初步成果,张玲玲期望本次的线上互动学习能对博杰幼儿园老师们在实施教育戏剧课程及促进儿童社会性发展方面有所裨益。中心实验幼儿园常务副园长李红与老师们亲切交流,并对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博杰幼儿园多年来密切合作进行了回顾,期待疫情尽快结束,以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学习。

  研讨期间,教育戏剧负责人姚凤英老师带领学前教育部团队,力求摆脱单向灌输的“培训模式”,以双向互动交流与分享方式进行。首先,姚凤英老师就“如何上好一节教育戏剧课”做了系统讲解,随后交流与研讨以《亚历山大与发条老鼠》故事为例展开,深度聚焦董珊老师的“准备行囊”一课,详细解读了教育戏剧课堂上的教师角色定位、如何开始与结束,以及中心化思考、保护入戏、中心场景工作等具体的课程实施步骤和关键性问题。博杰幼儿园教师就自己在课程实施中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请教。姚老师与赵芳老师、董珊老师、王维老师一起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作了具体分享,给予帮助和指导。博杰幼儿园老师们纷纷表示,姚老师和团队的专题讲解、互动答疑进一步解决了老师们很多教学实践中的困惑,是一场效果非常好、适用的线上专题培训和教研活动,博杰老师们将会在自己的教育戏剧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

  教育戏剧是学前教育部双格课程体系构建的一门特色课程。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与积累,已形成集理论指导与实践应用于一体、集教师指导与儿童实践应用于一体的一套教师用书和儿童用书。截至目前教育戏剧课程成果已输出到山东、河北、吉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并多次在全国性的学术研讨和培训中展示、交流。



(撰稿人:殷文琪)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