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时代 发展新家教——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学术会议在中国儿童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家庭教育学术科研工作实现新发展,2022年3月31日,“新时代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与展望”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学术会议在中国儿童中心顺利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东花,全国妇联家庭与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等领导和部分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宝明主持

赵东花.jpg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东花开幕讲话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东花在开幕讲话中指出,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展家庭教育学术研究是学会的重要使命,应坚持正确方向,加强调查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希望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家庭教育研究和实践,共同推动我国家庭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朱宝明.jpg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宝明主持开幕式

杨淑文.jpg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揭题

随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发布了《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指南(2021—2025年)》以及“十三五”家庭教育优秀科研课题成果。与会领导为优秀课题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一.jpg
颁奖二.JPG

优秀课题单位代表领取荣誉证书

上午的主旨发言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家庭教育专家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主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傅国亮阐述了中国家庭教育的时代特征与重要使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贺连辉指出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增设儿童与家庭领域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当前我国儿童工作重点关注的研究课题;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林建军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和阐释。

孙云晓.jpg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孙云晓主持发言

 

专家一.jpg

上图专家依次为陆士桢、傅国亮、林建军、贺连辉

下午的主旨发言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淑文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边玉芳论述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挑战;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高书国总结了“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发展的典型特点;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霍雨佳分享了对社区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机制现状的调查结果与对策建议;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康丽颖提出了新时代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之困与理论之思;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胡咏梅教授基于家庭教育投入对子女发展影响的研究提出了对家庭科学养育的建议;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徐勇教授带来了以《中国传统文化视角下的家庭教育特征与精神》的精彩演讲。

 专家二.jpg

上图专家依次为边玉芳、高书国、霍雨佳、康丽颖、胡咏梅、徐勇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气氛热烈,线上多平台直播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观看和讨论,取得了圆满成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