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协同发力 “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有新招啦!
发布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的《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的精神,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本年度“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的重点之一是推动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为了使家庭、学校、社区形成合力,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协同驻地西城区南小街社区,共同宣传、实践和推广,引领更多的家长和儿童主动成为绿色生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以使“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有一个良好开局,家校社共创美好未来。

         2022年2月24日,新年伊始,学前教育部项目组与新街口街道南小街社区共同召开了“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研讨会。

会上,学前教育部副部长张玲玲对此前与南小街社区的合作开展“家校社共育好儿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后表示,每次成功举办的家校社共育活动和各类党建活动,都是中国儿童中心与南小街社区思想碰撞的火花,都是各类资源、各种成果的融通、汇聚的结晶。张玲玲具体介绍了今年计划与南小街社区重点推进的三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小脚丫走胡同”德育品牌活动,完善4条路线包括古都文化路线、红色文化路线、京味文化路线和创新文化路线,16个打卡点的工作;探索“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科学融入“家校社共育好儿童”中开展;充分发挥学前教育部第八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绿色家庭生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学前教育部教研员郑党老师对本次“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介绍,今年,学前教育部将携手南小街社区计划重点开展两个主题活动:“绿色家庭”之绿色地球我守护、“绿色家庭”之节约粮食我践行。主题一主要面向学前教育部在读幼儿家庭、围绕南小街社区的绿色家庭生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节水、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开展科普活动;主题二主要从实践层面,围绕节约粮食、体验春耕和秋收,让儿童及家庭参与绿色家庭创建过程,在创建的基础上再激励、推广。

学前教育部教研员、中心第八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澜老师回顾了2021年中国儿童中心第八党支部、南小街社区党委国投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双方支部资源优势,共学党史、共育新苗,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双方相继开展了四次活动,对党建工作的推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八党支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机关党委和中心党委关于持续学习党史教育成果和“三推三促”工作,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特色工作,与南小街社区党委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南小街社区党委书记王虹对学前教育部起草的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和认可,王书记结合今年社区工作,提出了合作推进“家校社共育好儿童”家庭行动计划之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建议:可以结合二十四节气,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创建活动,将会更具特色、更有意义;双方将整合资源、加强科普力度,如:邀请驻地相关单位的专业人士对孩子们开展科普宣讲,做到科学创建,有效推动;引导家长和儿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结合中国儿童中心周围交通压力较大的情况,提倡绿色出行,鼓励儿童和家庭优先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并建立激励机制,使儿童和家庭的参与感、认同感不断提升;在党建活动方面,结合今年建军92周年,与辖区退伍军人、老党员联动,例如重温入党申请书、讲述过往感人故事等活动,加强党史教育。

张玲玲建议双方就“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密切沟通,细化方案,共享资源,大家积极合作,加快推进相关活动的有效开展。学前教育部本年度将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同步纳入部门的日常保育教育工作、家园共育工作中,家校社协同共育“三好”儿童,让创建更有力度,成效更加明显。

学前教育部杨丽莎老师、孙璞老师一同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