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报道 | 2022“澜湄童创自然角”行动交流营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体:[ ]

这两天,我们经历了2022“澜湄童创自然角”行动交流营的开营仪式,聆听了中国、泰国、老挝嘉宾们的寄语和分享,观看了各地学生们的视觉艺术作品,在第三天的日程里我们一起走向户外,前往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融入在大自然中来学习和体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虽然有点降温,天上时不时还飘点毛毛雨,但是大家的热情却无法阻挡。植物园的资深讲解员谈老师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且幽默的叔叔,一开始就让同学们很有亲切感。园内林木苍翠,藤蔓纵横,沿着小径一路而上,茂密的树木,低垂的树枝,绽放了一片片绿意。谈老师带着大家边走边看边讲解,各种药用植物,有的是大家有耳闻但未曾谋面的,今天大家都见到了真身,比如蒲公英、红豆杉、海南三七、栀子花…….这里的植物都带有标签,标明了植物是有毒的,还是没毒的,或者还有什么作用。在必打卡的荫生植物园内,听谈老师说,这里保存的药用植物有750多种,主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蕨类植物,植物都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不喜欢被太阳晒;还有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草部区,草部区是分为芳草、苔草、毒草区等等,可以看到平常餐桌上常见的香料,罗勒、葛蒌,还有南宁人最爱的紫苏;但也有见血封喉剧毒植物;在药用博物馆里,大家知道了各种中药,比如灵芝、杜仲、天麻等。每个人还领到了一本《植物探秘科普研学手册》,把学习到的关于药用植物的知识点记录下来。


结束了和各种植物的“会见”之后,大家又来到了药用植物环保科普展示馆,在这里参加“我是小神农——制作药用香囊”的体验活动。植物园给每位同学都准备和各种不同功效的草药、用来捣药的工具,以及一个个漂亮的香囊袋,在老师对香囊的来历、功效、制作方法等介绍之后,大家都开始自己亲手制作自己的香囊。随着大家将草药捣碎,现场逐渐弥漫了中草药的独特的香气。最后每个人都心满意足的举着自己做的漂亮香囊,准备回去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


在回到交流营的活动大厅,“澜湄童创自然角”行动交流营闭营仪式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先带着同学们一起参与了环保小游戏,通过有趣的形式,将不同的垃圾的图片,正确的选择应该丢弃的垃圾桶,让大家了解了什么是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在12月的第一天,有三个同学是12月的生日,相聚就是缘分,大家围着这几位12月过生日的“小寿星”,为他们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送上了自己的贴心祝福,组委会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生日礼物。最后,每位参加交流营的同学都获得了“澜湄童创自然角”行动承办方——中国儿童中心颁发的精美权威的优秀营员证书,举着证书合影时,可以看到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自豪满意的笑容。“澜湄童创自然角,我们明年见!”同学们的呼喊声也让大家对下一届行动充满了期望和憧憬,同时也对本次交流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饮一江水,童创澜湄情,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同一江水、同一个地球的未来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