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双新会”重磅剧透!(六)“传承红色基因”如何有效落地?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这里有区域协同方位、社会场馆方位、学校方位、少年宫方位……多力合一,共同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引路”。传承红色基因”如何有效落地?1个领域主旨报告,5个教育实践课程案例,就是参考答案。一起来关注第七届“双新会”——传承红色基因 铸造民族脊梁专题论坛精彩看点。


一、政策高位引领,助力一线教师明确方向。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陈坚研究员带来的《传承红色基因 铸造民族脊梁》,为我们了解红色教育领域的相关政策与指导思想。推进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铸魂”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承担起铸造“民族脊梁”的历史使命。

二、区域协同规划,红色研学课程有效实施。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凤英老师带来的《挖掘“三山五园”地区红色文化 引领少年儿童接力民族复兴》从红色研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过程,提出校外教育面向未来发展的三大发展建议。 

三、场馆功能持续发挥,加持红色教育社会力量。


南京市博物总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唐郦薇老师的《探、读、悟、践,打造全过程红色教育课堂》从红色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发挥为我们提供借鉴。“基本概况”“策划理念”“实施过程”“项目亮点”“总结反思”几个方面,探讨课程实施路径。

四、校本红色课程研发,发挥学校育人价值。


贵州省第一方面军红军小学莫敏才主任《革命文化浸润心扉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红色校本教育课程研发出发提供参考。

五、红色传承、兴趣培养,相融相促实现全面育人。


北京市少年宫赵茜老师的《探寻红色电波里的通讯奥秘》,无锡市少年宫罗睿老师的《弘扬地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教育与少年儿童兴趣小组活动的融合视角,为我们提供实践案例。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12月10日上午,第七届“双新会”——“传承红色基因:铸造民族脊梁”专题论坛,等着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