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特别报道 | 昂首阔步,奋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征程
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11月10日,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的大好形势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圆满举行。

第二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郑道,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全国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徐辉,还有地方政府、地方妇联、高校及科研院所、社会组织、文化传媒与企业的各界代表和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使者、儿童代表等。超过7万人次通过视频直播关注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姐姐”主持会议,为这次会议增添了更多暖色。

研讨会以“新政策·新特色·新行动”为主题,分为“友好问候”“友好专题”“友好参与”“友好行动”“友好对话”“友好启航”六个篇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议程,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别样的儿童友好年终盛会。

第一篇章:友好问候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写入“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该表述第三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一以贯之的关心关爱,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国妇联推动落实儿童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致力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模式探索,在儿童友好应用研究、城市支持、项目孵化、文化传播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源头参与多项儿童友好建设标准的编制,为部分地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经过多年蓄势聚能,已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促进共享交流的儿童友好盛会。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是联结儿童工作部门、地方政府、儿童领域专家和一线工作者的好平台,希望各家主办单位齐心协力,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交流共享研究实践成果,助力我国儿童友好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未来,希望广大儿童工作者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社会践行儿童友好理念,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在致辞中介绍,2022年6月,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多地建立起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的工作机制,出台实施一系列的公共政策,推动建设一大批适儿化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促进广大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就是培养复兴栋梁、事关民族发展长远大计。要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赋予时代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视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视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生动样板,为世界范围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在致辞中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修订《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等标准规范,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和活动场地建设等系列工作中,加强部门合作和工作融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路径和模式。下一步,将从城市、社区、建筑等多层级、多方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创新完善城市建设规划设计制度机制,完善符合和适应儿童特点的公共设施、空间体系;完善城市设计管理制度,优化适儿化的游憩设施、活动场地、街区环境和绿色空间;完善建筑设计管理制度,推动合理安排功能布局和空间尺度,增强建筑的特色和空间的可识别性、趣味性。同时,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让儿童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快乐、更幸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致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在致辞中分享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国际经验和观点。郑道认为,儿童友好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或徽章,评判儿童友好城市的标准和依据应该是关注儿童需求,并且取得切实的成就和成效。目前,全球和区域方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已有诸多成果,希望能够为中国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参考。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愿意在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与帮助,携手同行、交流互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致辞

第二篇章:友好专题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下,社会各界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儿童优先原则,并逐渐凸显了对于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视。“友好专题”篇章邀请了来自我国儿童工作、社会发展、人口战略、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家代表,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系列政策与研究成果等内容作主旨报告。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关于“儿纲实施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几点思考。第一,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儿童友好,切实落实儿童优先与儿童权利保护;第二,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第三,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各项儿童发展政策,使得儿童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有机统一,实现儿童公共服务、儿童保护、儿童环境“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第四,坚持共建共享,城市是人共建的家园,要尊重人民群众在城市的主体地位;第五,必须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做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中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主旨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分享了“三孩”政策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儿童友好与生育友好、人口及家庭发展紧密关联,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这些决策和指示都关系儿童友好。落实生育友好政策,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举措出发。一是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优化生育政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儿童健康成长;二是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实施公办托育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相结合,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三是建立以家庭为重点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四是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家庭、家教、家风文化传统。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主旨报告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角度,谈到把儿童视角和儿童优先的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始终。尊重儿童发展的社会性国家行动的实践和行动,必须上下联手,形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中国儿童中心始终坚持“以科研先导、以成果促发展”的理念,深度参与儿童友好城市的相关政策研究和标准探索,建立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共享平台,并陆续为威海、温州、宁波北仑区及嘉善大云镇等地提供儿童友好技术支持。最后,丛中笑倡导儿童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用心用情做好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为孩子们打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主旨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的主旨报告题为《城市更新助力儿童友好》。他提到,通过城市更新促进儿童友好,是中国城镇化“下半场”城市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因此,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儿童需求的视角,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统性谋划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从城市、街区、社区三个层面逐级推进。要推进城市空间适儿化改造由细微及整体,由身边向周边,围绕“生活圈”,结合街道和社区人口结构特点,按龄按需推进各类空间适儿化改造。还可结合责任规划师机制推动儿童参与,在城市更新实践中助力孩子们与城市一同健康成长,从儿童友好走向全龄友好。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主旨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在题为《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的主旨报告中,基于我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背景,详细介绍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导则以“儿童优先、普惠公平,安全健康、自然趣味,因地制宜、探索创新”为原则,就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提出了“一建三改二增”等具体要求。即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街区、社区的多层级建设;聚焦公共服务设施、出行环境、公园绿地三方面开展适儿化改造;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补短板行动,增建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增建儿童游憩设施。在实施保障环节要突出规划统领、编制建设方案,强化规范指引、完善建设标准,建立实施机制、开展动态评估,通过多方协同保障儿童参与,加强宣传引导、推进试点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主旨报告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在主旨报告中通过熟悉的生活场景,解析了儿童友好社区相关的评价标准。较过去相比,儿童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将“儿童友好”作为专项工作提出来,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在建设城市的过程中,除了空间和环境的建设,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儿童友好服务是社区建设“软实力”。此外,刘燕辉还提出应该把社会力量动员起来,鼓励大家一起努力奋斗儿童事业。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刘燕辉主旨报告

在“友好专题”篇章,还举行了“中国儿童友好城市”这一重要宣传平台的上线仪式。中国儿童中心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精神,为提高儿童友好城市相关政策的知晓率,普及儿童友好理念,赋能地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的支持下,中心将其所属的儿童友好主题的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CFC圆桌派”正式更名为“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与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参加了公众号上线仪式,见证这个友好时刻。

“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微信公众号上线仪式

第三篇章:友好参与

由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使者大包、大力、萌圈、蹦蹦和跳跳,还有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表演《一起向未来》拉开了“友好参与”篇章的序幕。孩子们用活泼可爱的动作、暖心的笑容展示了他们对儿童友好城市的向往。在“惊喜”环节,小朋友们拉起儿童友好使者的手,表演了可爱有趣的表情包。这套表情包是中心以儿童友好使者为主人公,所打造的逗趣表情包。欢乐的氛围引得现场来宾纷纷拿起手机,扫码下载这两套表情包。

儿童表演

2022年,中国儿童中心以儿童友好使者为主人公,研发了首套《儿童友好系列绘本》,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助力儿童友好理念传播,更好地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在致《儿童友好系列绘本》发布词时介绍,这套绘本是中国儿童中心以儿童友好为切入口,送给孩子们的一份礼物,也是送给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份礼物,通过童言童趣的方式更好地解读儿童友好,传播儿童友好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北京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曷灵以及家庭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对这套绘本的期待。这套绘本将有望于2023年初,正式面向全社会出版发行。

《儿童友好系列绘本》首发仪式

第四篇章:友好行动(线上)

随着国家儿童友好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全国各地儿童友好建设行动如雨后春笋。“友好行动”篇章通过播放录制视频的方式,邀请了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武萍、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蕾、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王彩莲、泰顺县委副书记、泰顺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剑锋、宁波市北仑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飞龙以及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李鑫六位城市代表,分别介绍了儿童友好在城市、城区、县城和社区中的特色实践。虽然各城市代表未能到场分享,但精彩的案例分享依然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场学习与视觉的双重“盛宴”。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主持此篇章。

第五篇章:友好对话

聚焦“儿童友好事业的创新发展”,“友好对话”篇章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付冬楠的主持下娓娓道来。该篇章邀请到了来自儿童友好事业的各领域专家、儿童企业代表及儿童代表,展开线上线下结合的对话互动。

“友好对话”

儿童友好“我”参与:

儿童代表王左表示,期待有更多适合儿童玩耍的空间,并且可以独自安全的进行游乐;同时,希望大人们可以能倾听他们的想法,他们也能加入城市建设中。

儿童友好的社区评价: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中心老年与儿童宜居环境研究所所长王羽结合友好社区空间建设,从“一老一小”角度分析了社区环境的适儿化与适老化建设,从塑造儿童成长的社区配套设施与服务进行了分享。

儿童友好的健康服务(线上):

宁波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俞泉云在对话中提到,在落实生育友好服务和儿童健康服务等方面,宁波利用数据平台优势,建立了数据检测体系和健康服务一卡通,探索了如何进一步的强化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当中对儿童健康的促进与保障。

儿童友好的教育服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易凌云认为,儿童友好的素质教育重要的是应该做好校内外的协同,同时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

儿童友好的公益参与: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世涛从落实国家政策结合社会需求到践行既有的社会组织经验,分享了进一步探索公益参与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

儿童友好的产品升级(线上):

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彼得·汉斯丹(Peter Handstein)在对话中谈到了作为一位对儿童产品充满了热情的企业家,应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多快乐和安全的保障。

儿童友好的产业融合(线上):

凯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全宁十分认同儿童友好价值,并且期待为儿童友好产业的创新发展发挥创新动力,助力本地乃至全国儿童友好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第六篇章:友好启航

在“友好启航”篇章,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两个重要项目的正式发布,这也是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成立以来,下设的项目委员会所孵化的两个特色项目。“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20年首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上,是一个集应用研究、创新实践与展示交流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北京飞行者航空航天科普促进中心理事长李俊天在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飞天梦”特色项目发布词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并多次强调“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友好飞天梦”特色项目的首要任务是为党和国家培养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随后,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北京飞行者航空航天科普促进中心理事长李俊天与“小小飞行员”代表们,共同发布了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飞天梦”特色项目。“飞天梦”项目将回应时代召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少年儿童崇尚科学、探索太空、敢于创新,努力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小飞行员”学员们还带来了铿锵有力的朗诵,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心中的“儿童友好飞天梦”。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飞天梦”特色项目发布仪式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文教类)试点项目”是协同创新中心孵化的又一素质教育项目。北京图书大厦总经理秦辉为项目致发布词,并与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一起见证了该项目的正式发布。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文教类)试点项目”由中心和北京图书大厦强强联手共同打造,通过探索教育、文化、城市三者有机融合的可行性实践路径,以儿童友好创新教育内容与形式,促进文化创新发展,助力首都城市更新。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文教类)试点项目”发布仪式

特殊时期的有限相聚让这次会议显得尤为珍贵。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将持续为社会各界搭建友好共享与交流互鉴的平台,有效助推中国儿童友好事业的创新发展。

这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的时代,这是童心烂漫让城市变得更加柔软的时代,这是有你、有我、有我们协同创新的时代,这也是好景常在、好梦常圆的时代。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征程上,以更加锐意的气势,远航在儿童友好事业创新的蓝海上。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