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各有关学校,各校外教育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育关乎国民素养和民族兴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中国儿童中心继续举办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该项比赛由《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

本届比赛的主题是“同一个地球,绿色的家园”,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比赛主题旨在引导少年儿童领会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用自己的视角发现身边人爱护自然、节约资源等点滴小事,用多彩的画笔展示自己在美好的绿色家园中生活的快乐童年,描绘祖国在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取得的科技进步、经济提升、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等伟大成就,畅想未来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象。

现将活动方案发来,请按照教育部有关课外活动的规定,坚持师生自愿参加的原则,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附件: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方案

 

中国儿童中心

20211218

 

 

附件:

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方案

一、 主办单位

中国儿童中心

二、 承办单位

《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有限公司

三、 媒体支持

《学与玩》杂志

四、 比赛主题

同一个地球,绿色的家园

五、 参赛对象

全国中小学生,组别包括: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

六、 比赛形式

比赛形式包括:绘画、书法、摄影、数字美术。

七、 比赛流程

1. 第一阶段:20221- 3

组织发动比赛

2. 第二阶段:20223-5

全国作品征集

3. 第三阶段:20226

参赛作品专家评选

4. 第四阶段:20227-8

陆续发放获奖证书

征集获奖优秀作品参加展览、入选作品集

八、作品要求

1. 内容

本届比赛主题是“同一个地球,绿色的家园”, 旨在引导少年儿童领会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用自己的视角发现身边人爱护自然、节约资源等点滴小事,用多彩的画笔展示自己在美好的绿色家园中生活的快乐童年,描绘祖国在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取得的科技进步、经济提升、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等伟大成就,畅想未来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象。

2. 规格

(1)纸质绘画作品原件不超过 40×60 厘米,使用材料和表现形式不限。

(2)书法作品原件不超过四尺对开。

(3)摄影作品须附带作品拍摄过程的相关技术文字介绍,另自备五寸(12.7×8.9 厘米)以上扩印片。 

(4)数字美术作品须同时提交所使用的电脑软件生成的设计源文件。

3. 版权

(1)参赛作品版权归属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所有,有权保留作品且在相关活动中使用(包括展出、宣传、出版、制作衍生品等),不另付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2)参赛者必须保证参赛作品为本人创作。

(3)参赛者还应保证其所提交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或第三方机构的权益(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凡因作品或参赛行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九、参赛方式

本届比赛统一通过线上平台报名并提交作品,线上平台将于2022年3月正式开通,届时比赛组委会将公布报名平台二维码,集体组织单位及个人扫码进入平台报名参赛。

十、作品评选

1. 评选原则

作品评选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求作品符合比赛主题,有独特的创作思路和符合年龄特点的表现形式;鼓励少年儿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悟;鼓励有创意的表现形式。

2. 评选形式

比赛组委会将邀请并选聘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成立全国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在比赛组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根据评审规则开展参赛作品评审及指导工作。

十一、 奖励办法

1. 学生奖项设置

分类设置:绘画、书法、摄影、数字美术。

奖项:分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2. 组织单位及教师奖项设置

比赛组委会特设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向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特设指导教师一、二、三等奖,向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备注:所有一等奖作品原件须按要求邮寄至全国比赛组委会(北京),凡不按要求送交者,视为自动放弃获奖资格。教师荣誉证书按最高奖项发放,不重复发放。

十二、 比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43号 中国儿童中心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组委会

邮编:100035

联系人:张瑜  潘宇  迟雷  刘滢  唐民

咨询电话:010-66169389010-66160277010-66150413

 关于举办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的通知 红头文件扫描版.pdf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