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教》第一期“润家笔谈”
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影响及启示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文会友,泽润家庭。为促进期刊高品质、可持续发展,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和社会效益,《中华家教》积极探寻创新办刊形式和方法,以“润家笔谈”为载体,聚焦家庭教育核心论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研讨,发表学术观点、交流学术见解,共同促进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2021年9月15日下午,由《中华家教》编辑部组织的第一期“润家笔谈”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影响及启示研讨会在中国儿童中心综合楼B座四层会议室顺利召开。

第一期“润家笔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影响及启示”为主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所副研究员刘巧利、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占德杰等在京专家到场参会,桂林旅游学院教授周其厚、江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文礼、成都市社科院历史文化所助理研究员李思成等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本次研讨。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中华家教》主编丛中笑出席研讨,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中华家教》常务副主编霍雨佳主持会议。《中华家教》及中心多本期刊编辑参与本次研讨学习。

 

霍雨佳部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华家教》的发展概况以及“润家笔谈”的创设目的进行介绍。

 

随后,参与研讨的专家紧紧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其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启示”主题,从家国视野、概念关系、区域传统、名家案例、情感特质、建筑文化、历史家族等角度,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观点鲜明、内涵丰富、内容专业,带有作者深刻思考,对当代家庭教育颇有启示的分享、研讨与交流。此外,几位专家结合目前《中华家教》具体情况,对刊物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专家分享后,在丛中笑书记的带领下,编辑部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商定了文章主题、成稿时间等工作细节。

丛中笑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时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内容对现代家长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我们“要研究理论,也要能够解决现实问题”,要做到“立德树人”“以德为先”,需要采取一定的方式使之更为具体从而应用于实践。“第一期笔谈会非常成功,这种形式也值得在今后推广到更大的平台。”

 

本期笔谈融汇了多方大家观点,通过这一平台,几位从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共聚一堂,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在带来学术盛宴的同时,也对编辑部人员业务水平和学术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下一步组稿提供了方向和思路,拓宽了编辑部的选题视野。

 

家庭教育部、《中华家教》编辑部后续将密切和与会专家保持联络,跟进研讨成果转化与实现,使笔谈会的精彩内容尽快呈现到相关栏目中。我们也将继续做好“润家笔谈”系列工作,进一步探索期刊组稿、编辑、宣传、推广新路径,努力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和品牌效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