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协同共育文化自信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成功召开“小脚丫走胡同”活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由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街口街道共同开展的家校社共育“三好儿童”项目已启动两年,为推进项目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首个社区实践基地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自20214月以来,“小脚丫走胡同”专项活动在本街道落地,经过5个月实践探索,该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99日上午,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组织召开研讨会,从家校社协同视角,交流经验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为下一步持续推进活动开展梳理总结。中国儿童中心科研部部长朱晓宇,学前教育部副部长薛扬及郑党、战玉婷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夏淑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杜会乔,社区办社会建设工作组主任赵佳及张春宁,新街口学区办主任石振灵,西四北三条社区党委书记王蓉,南小街社区社区儿童教育工作者井洋,徐悲鸿纪念馆刘建悦、岳子寅,志成小学德育教师蔡小闯,会议由学前教育部项目牵头人主管张玲玲主持。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召开“小脚丫走胡同”活动研讨会) 

会上,中国儿童中心张玲玲和新街口街道办事处赵佳,一起介绍并回顾了“小脚丫走胡同”活动的概况与进展情况。

一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与新街口街道办事处联合走访联系63家辖区理事单位,挖掘辖区优质教育资源,成立工作组。研究设计了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为特色的四条“小脚丫走胡同”路线,各具特色的线路中始终贯穿着活动理念,倡导少年儿童参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活动开展前,工作组面向辖区少年儿童征集“小脚丫走胡同”LOGO,与此同时,新街口街道召开“小脚丫走胡同”启动会该活动正式落地。在节假日期间,一些家庭以社区为单位;上学期间,少年儿童以学校为单位,预约参观各条路线的人文景点,探寻学习、启迪人生;为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内涵,少年儿童在相应点位还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和志愿打扫卫生等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小脚丫走胡同”系列活动,激发出家、校、社区联动、融合,让儿童德育在社区延伸、扎根,引导孩子们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区,切身感受身边的美丽,厚植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图片7.jpeg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张玲玲发言) 

(新街口街道办事处社区办社会建设工作组主任赵佳发言) 

西四北三条社区的党委书记王蓉和南小街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井洋各自介绍了社区开展的家园社共育活动,如:西四北三条社区内的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共建石老娘(传说中古代的一位接生婆)文化墙,游览社区内的胡同、参观四合院,并拜访社区内的绳结艺术传承人李丁老师等。

(西四北三条社区的党委书记王蓉发言) 

徐悲鸿纪念馆刘建悦和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姜雪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情况及活动优势资源并表示,徐悲鸿纪念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馆内丰富的儿童教育活动及资源包。虽然受疫情影响,徐悲鸿纪念馆暂时不能组织集体线下面对面讲解,但馆方很愿意带着场馆内的资源走进社区、学校,组织宣传、讲解活动;八道湾鲁迅纪念馆位于三十五中校内,欢迎前来参观的团体、个人有计划地与校内讲解员共同学习融合。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姜雪发言) 

志成小学德育老师蔡小闯表示,学校愿意组织学生参与到“小脚丫走胡同”活动中,希望今年国庆节期间,倡导小学生前往各条路线打卡、走胡同,蔡老师希望资源方有更明确的预约清单和预约途径。

(志成小学蔡小闯发言) 

中国儿童中心的老师们就社区、学校和资源单位总结的经验、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进一步研讨,下一步将联合工作组继续明细家校社协同机制,细化“小脚丫走胡同”活动实施方案,更好地体现儿童参与和儿童优先理念,同时,倡议家、校、社各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设计与实施之中。

会上,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夏淑敏总结发言。对“小脚丫走胡同”已经开展的活动高度认可,并结合资源单位和学校的发言提出建议:一、家校社三方需要做一些梳理工作,街道、社区、资源单位、学校等明确各自要做什么,各尽其职,多方联动、共享共建;二、邀请专家论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性思考;三、落地工作要成体系,合理规划,在资源单位承受力限制的范围内,最大化供给周边辖区孩子使用。

(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夏淑敏发言)

我们相信,随着“小脚丫走胡同”系列活动的深入推进,社区文化教育资源得以深挖,更多的少年儿童一定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少年儿童,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三好儿童”项目更加扎实落地。总结挖掘“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新内涵,创新德育新思路,开辟中国儿童中心“德润童心”德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新天地,我们任重道远。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