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回顾丨监护与家庭教育法律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是复杂的,有家庭的原因、学校的原因、社会的原因以及个体自身的原因。研究表明,未成年人犯罪的诸因素中,家庭不良因素及其家庭教育缺陷是首当其冲的。家庭的影响对于个体的人格形成和社会化过程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6月26日,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线上公益大讲堂第十五期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期特约嘉宾、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校社共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刘会丽律师与家长们从案例出发分析家庭家庭教育现状暨家庭教育存在的四个问题,从法律入手指导家长如何履行监护职责。


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

家庭教育具有一定的功利性,功利性教育往往与专制型教养方式分不开的。

研究表明,专制型的父母容易导致孩子情感冷漠、自卑、孤僻、不合群,容易形成粗暴、敌意、低容忍和冷淡的性格或形成执拗、逃避的性格,还可能形成依赖、情绪不安和自卑等不良的性格。


问题二

父母不学习,家庭教育过程过于粗暴化、简单化,容易形成放任型教养方式。

研究表明,放任型的父母导致孩子固执、散漫、社会适性差,容易形成冷酷、攻击、情绪不安或玩世不恭等消极性格特征。


问题三

家庭教育存在着学校化倾向。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后背长大的,父母却忽视了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的作用。


问题四

家长不知道如何承担监护责任,溺爱型教养方式。

溺爱型的家长对子女过于宠爱、过于关心,其特征是对孩子过分监护和关注,对孩子的任何要求都有求必应,一味满足和迁就,百依百顺。



家庭教育学习是家长履行监护责任的前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第五十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受教育提供必要条件。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配合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进行教育。

  学校、教师可以对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第六十一条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实施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十五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创造良好、和睦、文明的家庭环境。

  共同生活的其他成年家庭成员应当协助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

第三十九条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学校对学生欺凌行为应当立即制止,通知实施欺凌和被欺凌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参与欺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相关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对实施欺凌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当根据欺凌行为的性质和程度,依法加强管教。对严重的欺凌行为,学校不得隐瞒,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八十二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鼓励和支持有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第九十九条 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培育、引导和规范有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康复救助、监护及收养评估等提供专业服务。

第一百一十八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情节严重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公安机关接到报告或者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当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反家庭暴力法

第十二条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


家长该如何履行监护职责?


第一,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父母有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对未成年人承担监护职责。

第二,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损害的,父母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三,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的义务。

第四,父母要免于未成年子女脱离监护。



不得不说:关于家暴那些事儿


家庭暴力的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家庭暴力对受暴儿童造成的身心伤害




家庭暴力发生的原因


1、传统观念。

2、加害人模仿习得。

3、获益不受罚。

4、加害人往往有体力上的优势。



改变


学习!任何习得的行为都可以通过再学习而改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