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妇女报:沈跃跃在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强调
传承红色基因 共育时代新人推动新时代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田珊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6月1日,2021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感,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推动新时代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沈跃跃指出,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儿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红色江山世代相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推动儿童利益最大化,指引我国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她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战略任务,促进儿童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可及,推进儿童各项权利进一步实现,推动新时代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举措落到实处,持续增强广大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沈跃跃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少年儿童在追寻红色记忆中学习“四史”,感悟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奋斗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党的好孩子;坚持儿童优先,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实际行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党中央关于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落地落实;坚持齐抓共管,大力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和新修订的、6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动员组织更多社会力量为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开展关爱服务,织密织牢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晓薇指出,做好党的儿童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六一”重要回信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儿童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要深耕细作家庭工作,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要厚植儿童成长沃土,推动将儿童优先原则贯彻到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配置资源、部署工作中,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动各方力量为儿童多办实事好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建堂表示,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对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做出了具体要求,将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上升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应着力践行“儿童优先”原则,做好国家护苗人,奋力开创新时代儿童事业发展新局。

李伟表示,儿童是人口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人口的少子化和老龄化正在成为我国人口发展的主要特征,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还长期存在。建议进一步树牢儿童优先发展战略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为保障儿童权利、增进儿童福祉、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共同努力,为国家和民族的永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本次论坛以“筑百年辉煌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旨在回顾党领导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 ,共商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策,为推进新时代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在会上发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蔡淑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多家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代表参加论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