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项目式学习工作坊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21-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光转瞬即逝,从5月1日孩子和家长们来到儿童探索馆进行第一次项目式学习,到5月16日孩子和家长们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活动再次来到场馆进行最后的结业成果展示,已经半个月的时间了。这半个月里,19组小学生志愿者家庭亲子互助、发挥创意、克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式学习工作坊的全部课程:从理论学习、展项体验、活动方案设计、与导师一对一交流、实地演练活动、评价改进方案、到最后完成活动方案、交流展示。


回顾项目式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孩子们通过融入真实社会生活情境,结合场馆展项教育内涵,观察访客群体特点,不仅为弟弟妹妹们设计了游戏竞赛类、知识讲解类、情景体验类、角色扮演类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还在与家长、同伴、辅导老师的商讨中,实现了知识与技能、创新与实践、合作与沟通、思考与解决问题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的提升,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与领导力。

下面就来欣赏一下孩子们的精彩展示吧!


通过上周的实地演练和沟通交流,很多孩子都对自己设计的活动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甚至有的孩子还推翻了自己之前设计的活动,加班加点设计了一个全新的活动,还很用心的特意提前一天来场馆实地演练了一下。


活动展示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回到了教室,进行活动展示交流和总结。


有的孩子说这是他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节假日;有的孩子说通过这个活动,她与父母的关系有了好转;有的孩子说他在这里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的孩子说通过设计活动,他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还有的孩子说,上次演练让他很受挫,但这次他觉得自己变得更勇敢,更自信了。


还有的孩子说在今天的活动展示中,仍然发现了不少问题有待改进,希望在后期的服务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让自己的活动更受弟弟妹妹们的欢迎。

家长们也感触颇多,纷纷表示通过与孩子一起沟通、设计、执行活动,理解了孩子的思维方式,学会了从孩子的视角看待问题,意识到自己低估了孩子的能力,发现孩子比自己想象的更加独立而富有创造力。

也有的家长说自己之前太忙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而这个项目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学习方式,为他和孩子创造了一个特殊的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与孩子互相沟通,共同学习成长,提升了他们家庭的亲子关系。


老牛儿童探索馆副馆长尚修芹老师在培训结束时表示:“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不仅是一种项目式学习活动,更是一种家校社联合的学习共同体,以参与、体验、活动的方式,让小学生在探索和体验中完善认知。在志愿活动中历练,学会关心、学会奉献、学会感恩,为孩子们建立了平等、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老牛儿童探索馆副馆长尚修芹老师为每一位小朋友颁发了培训证书。为这次为期半个月的项目式学习工作坊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的“探索N次方”小学生志愿者项目也将在6月份开启自助预约服务,让我们期待孩子和家长们的精彩活动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