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发布暨儿童阅读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0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发布暨儿童阅读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崔立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主任赵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生命树童书网创始人张明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甦;儿童阅读专家、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首师大儿童文学教育基地主任王蕾;《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亲子教育作家,阅读推广人张贵勇等领导和嘉宾及原创童书创作者、阅读推广人、童书出版机构、儿童阅读代表等150余人出席活动。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的儿童教育机构,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大力促进儿童阅读,发起实施“童阅中国”原创好书推荐计划,从源头推进儿童阅读,旨在为儿童选好书、用好书,形成作家创编好童书、出版社出版好童书、全社会关爱儿童、关心儿童阅读的浓郁氛围和良好环境。同时她针对好童书推荐计划提出几点倡导:一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尊重儿童的权利和认知发展规律,注重阅读教育的科学性、严谨性;三是坚持“四心标准”,认真研究构建“儿童中心、教育初心、时代核心、艺术重心”的内涵,积极开发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四是要坚持城乡统筹,公平普惠,特别要关注欠发达地区的儿童阅读教育。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致辞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致辞中肯定了“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他指出这是一次中国孩子、教育界、出版社期待的文化盛事,有助于提高儿童阅读水平,促进全民阅读持续深入。他提到抓好儿童阅读工作是一件高尚的事情,用优秀的精神食粮哺育孩子,撒播儿童阅读的种子,在对全民阅读的重视程度上有了新的起点;是一件严肃的工作,需要遵循科学规律、文化规律、儿童发展规律,为全民阅读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力量;是一件可以做真做实的工作,要借鉴古今中外优秀的阅读经验,更要关注农村儿童的阅读情况,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真正地把儿童阅读、全民阅读作为国家基础性文化工作。

 

评委会主席高洪波介绍评选情况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好童书推荐计划评委会主席高洪波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评选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上榜童书类型丰富,年龄段多样,具有相当的适读性、教育性、文学性,值得向小读者们大力推荐。他认为“童阅中国”四个字代表了一种精神力量,在中国儿童中心国家级平台的推动下,必将成为特殊的光荣榜,并且希望通过“童阅中国”项目促进出版界、教育界、文学界三界携手引领中国当代少年儿童阅读走向辽阔,走向深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重任。

 

作者创作分享环节


 

 

 

好童书荣誉颁发环节


活动现场发布了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入围100)书目及获得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荣誉称号的30种书目。现场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书目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随后《新机场,出发!》作者王亦知、王令及和《纽扣士兵》作者九儿进行了创作分享。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生命树童书网创始人张明舟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甦主旨发言

 

儿童阅读专家,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主旨发言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生命树童书网创始人张明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甦;儿童阅读专家,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从儿童阅读的推广、研究与应用等视角分别作了《发展原创童书 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好童书与儿童阅读发展》《原创童书的应用和实践》的主旨发言。

 

儿童阅读教育对话分享

 

之后的儿童阅读教育对话分享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首师大儿童文学教育基地主任王蕾;《中国教育报》资深记者,亲子教育作家,阅读推广人张贵勇就儿童阅读教育现状、儿童阅读书目选择、分级阅读及桥梁书对儿童阅读的作用等话题进行对话分享。随后专家们对小读者代表邵思怡在阅读过程中的困惑进行解答,并从专业角度阐述了儿童阅读习惯培养的重要性。

 

原创童书出版圆桌论坛

 

最后,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北斗童书总经理张戈,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从出版人的角度,谈论了创作儿童文学精品的挑战、如何扶持本土原创童书作者和编辑、策划主题类童书的构思及出版单位的初心使命等话题。

据悉,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倡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国儿童中心于2021年起开展实施“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首期计划从2021年至2025年为期五年。该计划立足于中国原创童书,进行年度好童书的征集、评选、发布以及配套阅读活动研发推广,从源头推进儿童阅读,促进国家未来一代精神素养全面提升,帮助少年儿童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合影

 

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自启动以来,共收到国内80余家出版单位推荐的原创童书。评委会专家围绕儿童中心、教育初心、时代核心、艺术重心的“四心标准”,最终评选的30种童书获得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荣誉称号。后续,中国儿童中心将围绕原创好童书,在全国校外系统进行好童书配套阅读活动研发及推广,从实践层面引领和促进儿童阅读,推动儿童阅读成为全民阅读的有效抓手,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附:首届“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获奖榜单

序号

书名

作者

出版单位

1

许玲玲 文/图

天天出版社

2

喂喂,我告诉你哦......

文·图/俞文强 崔建秋

信谊图画书

3

小熊兄妹快乐成长系列(8册)

陈晖 著  阿咚 绘

接力出版社

4

阿诗的神奇树叶

符文征 著/绘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5

仓老鼠和老鹰借粮

汪曾祺 文 王祖民 图

贵州人民出版社 蒲公英童书馆

6

等爸爸回家

陈颖 著 起点插画 绘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7

“给孩子的神奇植物课”(全两册)  

狐狸家 编著

中信出版社

8

兰亭序 绘本版

叶露盈 绘 吴菲著

中信出版社

9

纽扣士兵

九儿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蒲公英童书馆

10

谁拿走了我的秘密纸条

依依 文/图

大连出版社

11

我的爸爸是农民

刘称莲/著 闫文丽/绘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12

爷爷的印章

黑黑/文 张镨匀/绘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13

一只蚂蚁爬呀爬

赵霞/文 黄缨/图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14

地图上的全景中国史(上册+下册)

任灵兰 编写

北斗童书

15

敦煌:中国历史地理绘本

苏小芮著/绘

中信出版集团

16

公羊爸爸

作者:张忠诚

绘图:杨博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17

家在开山岛融合版

王志国 著 袁亚欢 绘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18

街上的马

刘海栖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19

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

周晓枫著

天天出版社

20

体育运动大书

梁丽娜 方胜蓝 文  杨猛 图

乐乐趣/未来出版社

21

天工开物:给孩子的中国古代科技百科全书

龙逸 编著;傅舫 绘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 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22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二辑15册)

徐鲁等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23

坐着高铁去新疆

贝贝熊童书馆 文 李健 图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24

病菌简史

(科学起跑线)

张文宏 主编

上海教育出版社

25

生命进化史1:从起源到登陆

王章俊 著

重庆出版集团 北京华章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6

我和小素

黄春华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27

乌兰牧骑的孩子

鲍尔吉•原野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8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全6册)

邵维正  主编

青岛出版社

29

新机场,出发!

王亦知,王令及著

朝华出版社

30

逐光的孩子

舒辉波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