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核心组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核心组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


2021年4月19日至22日,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核心组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本次活动集结全国校外教育同仁,在建党百年的宏大历史背景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热点、促进落实,推动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出席并致辞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主持本次活动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王秀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副主任王玉如,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湖南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近80个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斌致辞


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斌对参加活动的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湖南省妇联积极发挥校外阵地功能、面向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她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双有”活动为抓手,与全国同行互学互动,共同促进儿童发展。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副主任王玉如致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副主任王玉如谈到,成立儿童研学院,开展儿童红色研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殷切期望的生动实践。儿童研学院是广大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有效平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积极参与儿童研学院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致辞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指出,少年儿童是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的重要对象和参与者。倡导与践行“儿童友好 环境友好”理念,做好少年儿童生态文明教育,是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有力行动,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致辞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谈到,儿慈会在致力于少年儿童救助与保护的同时,更注重支持他们了解和参与到社会发展中。儿慈会设立了生态环保专项基金,用于推动少年儿童学习生态文明知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成长为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守护者。


儿童研学院揭牌


随后,苑立新主任和王玉如副主任一起揭牌,“中国儿童中心儿童研学院”正式成立。儿童研学院旨在以研学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大国少年”研学活动品牌,推动儿童研学实践教育研究与实践创新。


“双好”计划发布


接着,中国儿童中心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发起的“儿童友好 环境友好”全国少年儿童生态文明教育计划,由双方领导、与会嘉宾及校外教育单位代表正式发布。今后,双方将携手相关单位,从倡树理念、引领实践、搭建平台等方面入手,促进少年儿童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蓬勃开展。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谈到,“十四五”期间积极落实和推动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儿童中心儿童研学院、“儿童友好 环境友好”全国少年儿童生态文明计划的相关情况,对这两个新平台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清新形势,坚定对校外教育价值作用的信心;二是把握新要求,切实推动校外教育事业转型升级;三是顺应新趋势,拓展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新途径。

在两天的培训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厅副主任王玉如带来了题为《学习党的历史 传承爱国主义》的主旨报告;参会代表赴田汉文化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研学体验活动;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康带来了题为《新时代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的专题讲座;参会代表就线上活动和研学活动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有”活动)是由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团中央少年部、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中国儿童中心在1987年联合发起举办,并组成了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儿童中心。“双有”活动紧紧把握“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的爱国主义主题,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围绕主旋律,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