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真是活教材|小鸟,你帮大树捉虫子,我想摘一些果实去喂你!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

碎语烁金

儿童的天性也叫童心,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人之初,性本善,教育的内在根据是儿童的天性,成功的幼儿教育是尊崇和顺从幼儿的天性,尊重儿童的自然发展,让儿童身心和谐健康。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我们在思索中,探究教、学、做合一的理想教育。

同在蓝天下,护鸟从我做起

小朋友,当清晨你睁开双眼,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清风轻拂着面颊,你看着窗外的美景,听着耳边小鸟的欢唱,呼吸迎面而来的花香,你会感觉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啊!

蓝天因有鸟儿而不孤独,树林因有鸟儿而充满生机;大自然因有鸟儿而更美丽;我们因为有鸟儿相伴而心情愉悦、生活多彩!保护大自然,爱心护鸟,也是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中国儿童中心美丽的大院子里,古木参天,新枝嫩芽,花香鸟语,空气清新。其中,有80余种植物,1200多棵树,树丛中鸟儿众多。小朋友们每天都可以在观看鸟儿们飞动、觅食、追逐的身影中,欢度一天的美好时光。

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中一班有一位李敉小朋友的爸爸(李岩是一位特有爱心的家长)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儿童中心大院子里的小鸟,敉爸在开学以来,认真观察、记录、查阅资料,做充足了功课,3月,他带着中一班的小朋友们走近可爱的小鸟儿们。让我们随着敉爸的脚步,悄悄走进鸟儿们的神奇世界吧!

2021年3月16日一大早,中一班的小朋友们在李敉爸爸和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儿童中心的大院子,走进小鸟们的世界,听小鸟们欢叫,看小鸟们追逐嬉戏,想与小鸟做朋友。

春天里小鸟的歌声

IMG_3814_副本.jpg

敉爸:为什么鸟是人类的好朋友?

夏天:因为鸟儿吃虫子。

敉爸:我们为什么要保持安静呢?

圆圆:不然会把鸟儿吓跑。

和小朋友们共同讨论活动规则:

为了不让鸟儿们受到惊吓,不影响鸟儿们的正常生活,“嘘,请大家别 大嗓门喊叫,保持安静,不追逐小鸟”等等。

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好奇心:

敉爸:为什么鸟儿是人类的朋友?

IMG_3819_副本.jpg

“鸟儿吃害虫,能保护农民伯伯的庄稼,我们就有很多新鲜蔬菜和水果吃。”“鸟儿清理害虫、老鼠,也可以保护好我们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孩子们抢着回答。

中国儿童中心院子里有灰喜鹊、鸽子和赤麻鸭,院子里鸟类云集、儿童友好,诠释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理念。

敉爸:谁知道鸽子是怎么叫的?

幼儿:咕咕咕。

IMG_3879_副本.jpg

郭老师:大家请看,那边大树上有灰喜鹊在上下翻飞。

园园:我看见那边有灰喜鹊了。

每到一个区域,幼儿们都迫不及待地找寻着,有的睁大着眼睛,有的侧耳倾听,在竹林里、树丛中寻找鸟儿,他们以自己第一时间发现了小鸟而惊喜和自豪。

敉爸:小朋友,你们知道乌鸫么?

IMG_3963_副本.jpg

“乌鸫?我知道乌鸦,没听说有乌鸫呀。”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疑惑地盯着敉爸,就是回答不上来。

敉爸:雄乌鸫有黄色的眼圏和喙,全身都是黑色;雌性和小乌鸫没有黄色眼圏,长着褐色的羽毛和喙,它们的歌声嘹亮而动听,它们是鸟类的模仿秀,能模仿其他鸟儿的叫声,让人混淆视听。嘘,它们胆儿小,眼尖,特会保护自己……敉爸还向小朋友们详细地介绍了珠颈斑鸠(又叫野鸽子),它的颈部两侧为黑色,密布白色点斑,像许许多多的“珍珠”散落在颈部,因而得名“珠颈”斑鸠,珍珠斑点只有成年的珠颈斑鸠才有,幼鸟是没有的,幼鸟的颜色也没有成鸟鲜艳。

遇见黑喜鹊

敉爸:黑喜鹊在干什么呀?

盐盐:在找小虫子。

李敉:我觉得它们在躲避我们。

敉爸:喜鹊他们搭窝干什么呀?

小溪:是为了生宝宝。

圆圆:是给小宝宝住的。

敉爸:喜鹊是怎么叫的?

珍珠:嘎嘎嘎嘎嘎。

IMG_4046_副本.jpg

看,那边有一只乌鸫在散步,还有一只在看着我们呢!用劳动创造生活,孩子们兴奋地说着。

蜡嘴鸟爱吃的食物IMG_4059_副本.jpg

敉爸:鸟为什么老往这两棵蜡树上飞呢?

因为这两棵树有太阳。

敉爸:还有呢?

傲傲:因为上面有白蜡树的种子,鸟儿可以吃。

敉爸:你们可以尝尝这个种子。

夏天:不好吃。

敉爸:有时候鸟的食物并没有那么好吃。

IMG_4083_副本.jpg

敉爸带着大家来到停车场的甬道上,两旁的洋白蜡树伸展的枝条上挂着一些零星的种子。敉爸饶有兴趣地介绍说,蜡树种子是蜡嘴鸟最喜欢的食物,孩子们也兴冲冲地捡拾着蜡树种子,可是太坚硬,怎么也打不开里面的果仁儿。敉爸见机启发孩子们:蜡嘴鸟要持续不断地用嘴啄开种子,很费力气,但它们是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IMG_4153_副本.jpg

敉爸、老师们引导孩子们观察树上的小鸟。敉爸还绘声绘色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喜鹊如何搭窝的知识,孩子们受益匪浅。

用嘴凿穿硬墙的鸟

IMG_4268_副本.jpg

B座大楼的墙面上有一些小洞,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驻足关注和聆听敉爸的讲解。

敉爸如数家珍:儿童中心的大院子里,有2对啄木鸟,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今天太巧合了,啄木鸟离我们这么近!

敉爸:这个楼墙上的洞是怎么来的,你们知道吗?

幼儿们顺着敉爸手指的方向,果然发现中心刚装修好的墙面有一些新开的小洞!是谁在那么高大的墙上凿的小洞呢?

敉爸:它们捉洞是为了寻找同伴。啄木鸟不要这个窝了之后,麻雀就会住进去。

敉爸:你们觉得谁在树洞里面住啊?

孩子们:啄木鸟。

IMG_4298_副本.jpg

实验幼儿园的副园长罗娟、保教主任丁晓函也随同中一班的老师和孩子们参与了本次家长助教活动。

活动延伸与思考

“走近小鸟”的家长助教活动在孩子们身心愉快地体验中结束了,孩子们余意未尽,老师们趁热打铁,发起“爱鸟你就大声说出来”的活动,孩子们尽情表达着,把自己的话儿说给小鸟听。

洋洋:我想对鸟儿说,谢谢,因为它们帮我们吃虫子,保护大树。

皮皮:谢谢小鸟,我会给你们喂一些食物。

宝宝:谢谢小鸟为我们唱歌。

楚楚:小鸟,你很美丽。你走路的时候很有意思,我很喜欢你。

李敉:小鸟,你们穿着不同的衣服,真有趣。

kivi:你的歌声很吸引我,听起来很好听。

石榴:小鸟,你真漂亮。我想摘一些果实去喂你。

珍珠:小鸟,你煽动翅膀的时候真美丽,像空中飞舞的花瓣一样。

圆圆:小鸟,你飞的真快,像飞机一样。

夏天:小鸟,你飞起来像风一样,“嗖”的一下就飞起来了。

在走进大自然活教材中,孩子们沐浴阳光、呼吸着新鲜空气,身心融入大自然里,增加认知,丰富了经验;孩子们的良善、纯真之情得到彰显;热爱大自然之心得到满足,使他们懂得爱身边人和物,感恩他人、感恩大自然的美好;在寻找小鸟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徒步行进、捡拾种子、攀上岩石登高望远,锻炼了大小肌肉和四肢的灵活性、协调性。

大自然真是活教材,探寻真善美,我们永不停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