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最美教育者 | 丛中笑同志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
发布日期:2021-0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单,中国儿童中心推荐报送的丛中笑同志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丛中笑同志此次入选实至名归,可喜可贺,也成为近十年唯一一位由全国妇联报送获此殊荣的专业技术人员。


丛中笑,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她被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聘为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导师,多次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硕士答辩教师,经常作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等媒体的特邀嘉宾,解读儿童教育。她先后获得过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妇联“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妇联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华女子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全国妇联第十届执委、第十一届常委,全国妇联机关党委第四届、第五届委员。曾在多家学术团体兼职,担任过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学会校外专委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校外教育分会理事、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

坚持应用性研究,拓宽校外教育的研究领域——丛中笑同志注重教育实践与应用性研究,善于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在校外教育领域率先提出儿童健康人格的培养理念,积极探索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注重儿童早期发展和家庭教育的研究,积极推进儿童参与理念的践行。她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多次承接上级部门和各部委、学术团体委托的相关研究项目,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及项目15项,发表论文论著16篇。

坚守教育者初心,始终传道授业、耕耘不辍——丛中笑同志热爱教育,潜心钻研,在校外教育发挥着科研领军人和带头人的作用。她作为国务院妇儿工委智库专家,参与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期审评与《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儿纲中期评估报告》起草等工作;2019年参与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新一轮制定的论证与研究工作。作为儿童教育专家,她坚守教学第一线,常年为学前教育、校外教育与家庭教育作专题报告和讲座,治学不辍、诲人不倦。她倡导科研先导的理念,鼓励年轻教师把研究视角引入工作,提倡科研与实践密切结合,大力推动中国儿童中心内部科研工作,培育了一大批中青年学科骨干,完善了教师梯队建设,确保了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宣传和倡导现代儿童发展理念,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丛中笑同志曾代表全国妇联出席国际人权会议,报告中国儿童权利保护状况;出席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亚太儿童早期发展会议,并作题为“关爱儿童成就未来”的大会主旨发言,报告中心在扶贫工作与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项目的探索经验;出席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城市·儿童·幸福”儿童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倡导在智慧城市推动中倾听并重视儿童的建议,在中国推动儿童友好城市运动。

倡导儿童公益事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丛中笑同志始终把为教育事业贡献,为社会尽力当做自己应尽的义务。怀着对儿童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经常深入到贫困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作调研,为更多儿童和家庭提供教育服务,充分发挥了中国儿童中心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专业引领、业务扶持、资源共享的作用。尽其所能,积极推进普惠教育的落实,2019年指导中心实验幼儿园与西城区政府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共建“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社区实践基地,引领优质教育资源走向社会、走向基层,为更多的家长和儿童服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德树人、德润童心——丛中笑同志提出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出并成立了儿童德育研究所、建立德润童心教育实践基地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提出“大教师观”,要求全体职工都要在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她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把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作为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儿童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丛中笑同志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基础管理,将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精心的态度、精致的过程、落实细节管理,实现中国儿童中心管理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管理工作的理念始终能够处于高屋建瓴的态势,受到全体职工的认可和好评。

丛中笑同志为中国儿童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儿童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新时代好儿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既是国家对丛中笑同志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嘉奖,也是对全国妇联和中心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肯定。展望未来,丛中笑同志将继续为推动新时代儿童发展事业而不懈努力,为她所挚爱的儿童教育事业而无私奉献。中国儿童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为儿童教育事业持续奋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