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中国妇女报: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2月8日在京联合发布《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儿童蓝皮书》),这是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第四本《儿童蓝皮书》。

全书包括总报告、发展篇、专题篇和附录四个部分,以政府有关部门统计数据和权威机构调查数据为基础,从儿童的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反映了中国儿童发展的状况。总报告以《立德树人 儿童优先 儿童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2021年中国儿童发展现状、热点与展望》为题指出,2020~202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健康教育水平持续提升 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时代

《儿童蓝皮书》数据表明,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5‰,婴儿死亡率为5.4‰,与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13~22岁年龄段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从2014年的14.8%上升到2019年的17.7%。2019年我国6~22岁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0.2%,与2014年相比,各年龄段男女学生的营养不良状况均有明显下降。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与2018年相比,总体近视率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儿童教育深化改革创新。截至2020年底,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2%,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例达到80.24%,有效缓解了“入园贵”“入学难”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经动态清零,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2%,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水平质量稳步上升,教育结构更加合理。

 《儿童蓝皮书》提到,2020~2021年,我国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儿童教育创新活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印发了有关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教育工作指导意见。二是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出台了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三是聚焦减负增质,纠偏教育错位,2021年7月,中办、国办发布“双减”意见,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同时,有效落实教育保障措施,持续增加教育经费投入。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5.65%。

 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专节中提出,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从2020年起,25.4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次纳入国家保障。2021年4月,印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儿童福利和保护的法律、服务机构、人才队伍和经费保障等政策安排都有了历史性突破。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也得到全面系统的重塑。《民法典》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理念贯彻整部法典始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文件,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时代。

 聚焦社会热点 构建儿童友好新生态

 《儿童蓝皮书》关注脱贫地区儿童发展状况,2020年参与调研的脱贫地区儿童营养健康相关重要指标实现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的目标要求。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多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脱贫地区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和家庭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

 《儿童蓝皮书》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儿童生活和学习提出新挑战,家庭成为儿童最重要的支持和保护来源。亲密的家庭关系使孩子们能够在疫情中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同时,家校社共育也面临新挑战,需要老师和家长之间形成更为紧密的协同模式。

 《儿童蓝皮书》称,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开始实施,有助于提高面向所有儿童的公共服务水平,减轻家庭的生育养育负担。

 国务院发布的新“两纲”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内容。《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截至2020年9月,各级妇联建立36.2万所社区家长学校、1.2万个网络家长学校。

 《儿童蓝皮书》还提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部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儿纲提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的目标。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优化成长环境,推进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儿童蓝皮书》建议:

 预防关口前移,构建多方健康联动机制。综合施策,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超重肥胖率。要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开展安全自护教育,建立健全儿童伤害防控体系,完善健全儿童健康状况监测,构建全社会重视和促进儿童健康的良好环境,

 落实育人目标,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提高思想道德品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培育健康审美标准,树立正确劳动观念。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引导落实各级各类评价,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教育质量观。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实现育人目标。

 完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和保护制度,增加儿童优先的衡量指标和具体措施。优化成长环境,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进儿童友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加强网络保护,推动地方法规修订完善。加强对儿童和家长的网络素养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