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 > 通知公告
“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美丽视界 美德少年”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短视频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双美”活动)。2021年12月18日上午,第二届“双美”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正式启动。

第二届“双美”活动启动仪式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央视频等视频平台进行了直播。著名艺术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袁熙坤,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电影频道中国电影网总经理李玮,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周杰以及优秀短视频代表团队师生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鞠萍主持。

著名艺术家袁熙坤、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共同揭幕了“双美”活动专属奖杯。奖杯由袁熙坤先生应主办方邀请为“双美”活动特别创作,奖杯上半部分是象征着与日月同辉的地球,下半部分托起地球的绿色新芽象征着希望,寓意着少年儿童作为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双美”活动旨在引导少年儿童用镜头去探索美、发现美、记录美,在活动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未来该奖杯将用来奖励在活动中获得“年度最佳短片”荣誉的少年儿童。

奖杯揭幕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代表主办方致辞。她表示,中国儿童中心作为国家级公益性儿童发展、教育和服务机构,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心携手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举办“双美”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五育”并举的积极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儿童美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委员、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致辞

活动中,来自丰台五小、丰台区少年宫及中国儿童中心的第一届“双美”活动获奖代表团队分享了获奖后他们在影视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以及第二届“双美”活动的新创作思路。来自北大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史家胡同小学的优秀短视频师生代表分享了短视频创作的经验以及如何提升少年儿童对影视创作的兴趣和热情。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电影频道中国电影网总经理李玮、中国儿童中心儿童电影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凌蓝从创作视角、拍摄手法等方面对儿童的短视频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就“如何让儿童在短视频中精准表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儿童影视教育交流

活动得到全国各校内外单位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近50家单位发来助力视频,第二届“双美”活动在大家的祝福和期待中正式启动。

合影

据悉,第二届“双美”活动将以“运动美 少年强”为主题,鼓励少年儿童用短视频记录和发现运动的美好,在活动中感受运动乐趣,提升美育素养,树立正确健康观,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活动设“年度最佳短片” “年度优秀短片”“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由主办方颁发相应证书奖杯。获奖作者及指导教师有机会获邀参加年度颁奖活动,与著名导演、编剧、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奖作品将在全媒体展播推广,最佳作品有机会选送2022年度金鸡百花电影节,其创作团队有机会获邀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相关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