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教》视点之“新两纲”解读一:强化家庭教育功能 共创共建友好环境 促进亿万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期视点主持人:张立(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

立党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妇女儿童谋发展的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之际,国务院于2021年9月8日以国发〔2021〕16号文正式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规划了未来十年中国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路线图,提出了未来十年中国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相应的策略措施。从1992年至2021年,国务院持续制定、发布实施了4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三位一体,积极回应不同时期妇女儿童发展需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从法律法规制定实施、制度机制建设推进、工作部署任务落实等方面着力,科学规划,明确提出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先领域和主要目标,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部署、同步实施,有效提升了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水平。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家庭建设、强化家庭教育、坚持政策推动、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能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资源和不竭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都将家庭教育、政策推动和环境优化作为主要内容提出目标任务。近期发布实施的“新两纲”,不仅分别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和“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了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和环境政策优化的目标任务,而且在“妇女与环境”和“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环境”中对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政策和环境优化改善的制度机制建设进行全面布局,为新时期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文化环境、网络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儿童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储备更多更好的人力资源。

《中华家教》2021年第五期特邀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及复旦大学专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两纲”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遵循儿童优先原则,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别以《优先、尊重、友好、支持:同创共建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和《妇女儿童发展两纲要的新变化与新时代家庭教育》为题,对“新两纲”特别是儿童纲要有关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以及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的重要意义、基本理念进行阐释,对目标任务进行研究分析和深入解读,对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家庭教育和友好环境创建提出专家见解,对读者读懂“新两纲”,特别是读懂有关儿童权利保护和发展的内容提供了专家参考。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发展道路更加宽广。“新两纲”的发布实施,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规划了新目标、创设了新策略,为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行动纲领,为中国儿童全面发展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