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你好!”接纳与共情
——北京市西城区“家园共育心理支持”教研组开展第29次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9日,“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机制建设与实践推进”项目调研暨西城区教研全覆盖分会场教研展示活动在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市兼职教研员、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丁晓函老师主持展示了“家园共育心理支持”教研组活动。

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早教所常宏老师,西城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乔梅,西城区教委学前科科长王琨,西城教育研修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立带队顾春晖、梁燕京、史贝贝等学前理论专家出席。

丁晓函老师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家园共育心理支持”教研小组的组建历程,回顾了小组近几年活动开展的情况,希望通过小组活动使老师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基本熟悉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基本技能,掌握适当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工作方法和技能,积极探索协同共育的路径与模式,研究解决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共同营造家园共育良好氛围,促进家园共育能力整体提升。

活动中,老师们首先通过观看“又又哭了”视频,采用分组讨论和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师支持策略的讨论,通过讨论总结出值得教师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用意指导实践的情绪识别、情绪认知、情绪表达、情绪调节等方面的适宜做法。同时,梳理出幼儿情绪管理的重要维度---情绪接纳,理清了“分化”、“转移注意力”的区别及共情与情绪接纳的关系等。

丁晓函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参与式体验活动“情绪,你好!”,让在场的老师和专家们通过浸入式体验,感受到倾听与表达的重要性。交流中,丁晓函老师及时针对老师们的反馈,详细进行了解答和经验分享。通过亲身体验,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丰富情绪词汇的重要性、共情接纳的重要意义,初步掌握了无条件积极关注及共情的具体方法。

与会专家对此次教研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常宏老师认为,本次活动有理念、有成效、有乐趣,值得推广学习。乔梅副院长指出,老师们展示了西城教师研修工作的风采,希望在深化育人方式上继续谱写新篇章。陈立主任认为,老师们在教研活动中展示出了西城区教师敬业、自信的研究状态,表现出西城教研的风采。顾春晖老师谈到,活动深入把握教育的精髓,科学分析教师的现状,对教师职业素养提升与幼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参加教研的各幼儿园老师们对此次教研全覆盖活动纷纷表示感谢,老师们认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通过教研认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对幼儿心理情绪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系统学习了接纳情绪、学习了研生研学、学习了表达情绪的词汇等知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更加重视非语言沟通方式,善于发现孩子的需求、帮助孩子梳理情绪,有目的,有计划,有策略的帮助孩子管理情绪,给幼儿感受情绪、表达情绪的时间,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据悉,西城区“家园共育心理支持”教研组自2017年成立以来充分传承和发扬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及资源优势,将“共情润心”理念和实践成果传播给市、区更多的幼儿园,起到了积极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如今,丁晓函老师牵头的此研究已经成为西城区学前教育教研全覆盖的重点关注项目。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