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 > 研究院动态
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国儿童中心儿童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创新研究平台作用,多学科、跨领域开展儿童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和实践研究,2021年初,研究院发布课题研究指南,得到各科技教育机构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申报。通过层层评审,共有19项课题获得立项,课题立项单位涵盖高校和研究院所、校外教育机构、人工智能教育企业等。经过近一年的课题研究、过程指导、中期评审等工作,立项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按期启动。

10月29日,研究院秘书处(网络信息中心)组织专家召开了2021年度课题结题评审会。国家开放大学研究员魏顺平、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张志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马宁等作为评审专家参与了结题评审。研究院秘书处负责人邵彬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课题负责人线上答辩,评审专家线下集中评审鉴定。评审专家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课题成果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课题研究的可靠性、实践性和规范性,以及研究难度等评估指标维度对每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和集中鉴定。

今年立项的课题中,有8项课题的样本收集受疫情影响较大,申请延期结题,其余均克服疫情和政策变化影响按期完成,并通过鉴定顺利结题。

通过评审,专家对研究院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课题选题符合“双减”政策下公共教育的改革趋势,紧扣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热点,聚焦少年儿童编程思维的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价值和研究前景;二是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转化前景,切切实实解决了少年儿童编程思维培养中的具体问题,具有较强的推广性;三是年度课题整体的丰富性较强,课题研究方向涵盖人工智能课题研发与设置、学习平台建构、游戏化教学应用、教育活动实践探索等,对于系统了解近期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发展热点具有较强的参考性。

研究院秘书处将认真整理评审专家的意见,做好结题评审的后续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