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孩子——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第三届“启蒙杯”体育节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2月4日的北京冬奥会临近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14亿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的孩子们充满期待,参与体育锻炼的激情空前高涨。2021年10-11月,在“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理念指导下,分组开展了“奔跑吧,孩子”为主题的“秋之趣”和“启蒙杯”体育节活动,引入冰球、冰壶等冬季运动项目,激发幼儿们积极参与,收获冬季运动的乐趣。

  11月2-3日、8日、10日,孩子们在“活力韵律”汇操、“绳彩飞扬”跳绳展示、“你我相伴”远足健走、“好玩的体育游戏”等活动中,在美丽的大自然里,牢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运动精神,重在积极参与,自信展示,互帮互助。活动中,孩子们勇敢、坚强、自信,健康人格、健康体格得到进一步发展。

视频欣赏

https://v.qq.com/x/page/t3308241e52.html

https://v.qq.com/x/page/c3308uxapnf.html

创新思维迎冬奥

AD7I9131_副本.jpg

  在雄壮有力的旋律里,孩子们隆重入场。庄严的仪式感让孩子们觉得体育节特别有意义,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AD7I9138_副本.jpg

升旗仪式。

汇操表演、火炬传递

AD7I9158_副本.jpg

AD7I9172_副本.jpg

  火炬传递:两位家长高举火炬入场,再亲切地把火炬交接给两名幼儿,由两名幼儿把火炬传递,在孩子们中间依次传递圣火,孩子们在体育文化的氛围里,耳濡目染。

主持人介绍冬奥会相关背景,相约2022年北京冬奥会激发了孩子们积极参与体验各项活动的激情,跃跃欲试。

AD7I9299_副本.jpg

  滚轮胎活动:在快速行进中,孩子们手眼协调、手扶轮胎接力快跑,平衡力得到提升,并体验到比赛中的快乐、自信。

  在徒步远足中,孩子们欣赏着甬道两侧那一排排柿子树:黄橙橙、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听鸟雀的欢叫,看落叶轻飘、鸟儿追逐嬉戏。在轻松的环境中,坚持徒步行进,身体得到了锻炼。

AD7I9278_副本.jpg

    奥林匹克标志的五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以及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相见。孩子们理解了五环的含义后,在五环图案上画手印签名。

  在蹬三轮车游戏、拍排球活动、跳圈游戏中, 孩子们的大小肌肉得到锻炼,上下肢力量、平衡协调力得到提高,丰富了经验,同伴关系亲近和谐,集体荣誉感增强。

艺术宫里心飞扬

入场仪式、升旗仪式、火炬传递分队走、汇操表演

AD7I0014_副本.jpg

AD7I0027_副本.jpg

AD7I0201_副本.jpg

各具特色的入场仪式,令人耳目一新,孩子们的参与体验激情被激发。

AD7I0076_副本.jpg

AD7I0088_副本.jpg

  10月20日,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热烈期盼,在全球目光关注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顺利抵京。

  今天,传递火炬作为本次体育节重要的仪式和活动,让孩子们体会积极向上的体育文化和民族自豪感。

  家长代表热情洋溢地讲话,引导着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热爱中国儿童中心,感恩家长、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学习冬奥精神,好好学本领、努力锻炼,争做新时代具有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儿童。

AD7I8593_副本.jpg

汇操表演:《世界真美好》和《我真的很不错》;民间体育游戏:跳皮筋。

穿越五环接力赛

AD7I0275_副本.jpg

AD7I0282_副本.jpg

  所有人拉手站,中途不能松开双手,呼啦圈从一端开始,传送到另一端结束,活动中,相邻的孩子配合默契,让同伴手脚协调地将整个身体穿越圆环。

分组进行跑步接力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活动项目,孩子们积极与同伴配合,在竞赛中,丰富经验,体验着运动的乐趣。

  “加油,加油”,在同伴们的助威声中,孩子们模仿冬奥会的投冰壶运动,在地上练习投掷动作,小运动员们牢记动作要领,他们专注的神情、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欣慰。

投掷吊环比赛:孩子们用力投掷沙包穿越吊环,“中了,耶!”投中后,同伴们一阵阵欢呼着。

AD7I8765_副本.jpg

AD7I8769_副本.jpg

孩子们创作的字画作品。

视觉阅读 动感活力

阳光体育走进大自然

AD7I0531_副本.jpg

AD7I0535_副本.jpg

在进行曲中,孩子们迈着有力的步伐 雄赳赳气昂昂地入场了。

AD7I0603_副本.jpg

  火炬传递:几名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幼儿传递小火炬,代表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小火炬的传递象征着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精神广泛传扬。

AD7I0680_副本.jpg

  汇操表演:《我真的很不错》《幼儿广播体操》,幼儿们动作整齐划一,艺术宫广场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民间体育游戏:“呜,呜,呜”彩绳飞扬,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孩子们连续跳跃,身姿轻盈。

  亲子游戏:抢球大作战,家长守擂,小朋友参与抢球,防与守的拉锯大战精彩呈现。

  孩子们还积极参与了跳房子、不同线条走平衡、二人三足、风火轮、跨跳三项、穿越火线和手忙脚乱等活动项目。

AD7I0520_副本.jpg

孩子们创作的带有冬奥会元素的作品。

中华文化中的体育精神

AD7I8568_副本.jpg
AD7I8573_副本.jpg

  “真火炬耶!”在李教练点燃火炬、高举火炬时,孩子们兴奋地大叫起来,惊喜之情溢于言表。李教练将火炬传递给幼儿、家长代表。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队列展示。幼儿、老师在音乐伴奏下,有序地围成五个圆,象征着奥运五环,接下来是汇操表演。

  幼儿集体跳绳、家长代表跳绳活动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轻松、自信地展示自己;手举红旗接力赛:加油声、疾步奔跑的小身影,汇成一幅幅壮美的运动画面;同伴背靠背、亲子背靠背夹气球行走,步调一致才能赢啊,加油!

  孩子们还参与体验了跳房子(单双脚)、匍匐垫攀爬、钻山洞、平衡健走、绕障碍物走、立定跳、翻越轮胎行走和平衡健走等活动,在活动中身心愉悦得到健康发展。

常规培养走向户外

AD7I1320_副本.jpg

AD7I1325_副本.jpg

AD7I1342_副本.jpg

AD7I1364_副本.jpg

  仪式感与归属感:入场式、队列变化展示、汇操等集体活动相继开展,每一个孩子都是活动主角,孩子们参与体育节的热情被点燃。

  家长代表跳绳展示后,幼儿们班集体跳绳展示,孩子在运动中锻炼、健康、成长。

  孩子们还参与打雪怪、赛龙舟、跳房子和穿越火线等项目,身体的大小肌肉得到锻炼、平衡协调力得到提升,规则意识增强,收获运动的快乐。

  近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一直秉承“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办园理念,以儿童为中心,依托中国儿童中心丰富的资源优势,更加侧重儿童健康体格的发展,积极开展自然体育项目的探索实践,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鼓励幼儿自主生成游戏、自主探索和发现真问题,丰富经验,形成良好的情绪情感快乐成长。老师们还积极创新,做孩子们的玩伴、朋友,敏锐觉察和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点和即时需要,生成潜在价值的游戏主题,使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形成具有中国儿童中心特色的自然化、游戏化、生活化的课程取向。

你成长,我发展,我们一起向未来。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