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专题线上技术培训出新亮点了!
——中国儿童中心学前教育部技术输出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

多年来,沙盘游戏作为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践行“健康人格”教育理念实践模式,老师们经过不断地学习、研究、探索,成效显著。幼儿园的沙盘游戏课题研究被评为十三五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重点课题、优秀课题,研究成果梳理总结成为《筑梦空间-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沙盘游戏》一书,于2020年12月出版一书。幼儿园的沙盘游戏研究成果,多次在北京市、西城区的教科研展示交流平台上崭露头角,得到了论文评选、教研观摩展示、课程评优的的一等奖,得到了市区专家和教育同仁们的肯定。如今,心理沙盘已经成为幼儿园特色课程之一,对促进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对唐山博杰幼儿园进行了幼儿园沙盘游戏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采用了线上视频专题研讨方式。

幼儿园保教主任,北京市兼职教研员丁晓函老师介绍了《筑梦空间: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的沙盘游戏》一书的编写思路,进行了案例解读,并对唐山博杰幼儿园的老师们详细讲授了沙盘游戏的基本设置、沙盘游戏室的环境设置和沙盘游戏的特点。

朱绘闪老师从微主题沙盘游戏的主要特点、发展历程、实施方式和价值理念等方面分享了实验幼儿园自主探索出的沙盘游戏新形式,并结合教学案例《沙盘里来了只虫》生动形象的还原了真实情景下如何开展微主题沙盘游戏。

郭郦老师分享的《有趣的昆虫》微主题沙盘游戏体现出整体性、联系性和生活化的特点,展示沙盘游戏可以与不同区域进行整合、统一,且涉及幼儿各个领域的培养目标。

博杰幼儿园教师代表提出了在教学实际中遇到的困惑,丁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和专业指导。

沙盘游戏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有助于丰富课程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

近年来,在中国儿童中心的支持、指导下,学前教育部秉持“共情润心 双格发展”的理念,坚持“内实外拓”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师资能力,同时持续对外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成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学前教育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技术输出工作稳步推进。

今后,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还会进一步加强对沙盘游戏的理论研究,深化沙盘游戏实践模式,为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针对国际国内幼儿园的多元需求,研制个性化技术支持方案,提供一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影响和带动更多幼儿园和幼教工作者关心、关注教师和幼儿心理健康,掌握更多支持幼儿心理健康、幸福成长的新思路而助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