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
视频点播更多>>
当前位置:
儿童参与 | COP15 “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儿童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召开之际,中国儿童中心成立《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报告》编委会,融合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活动中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案例实践及产出,编写《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报告》,集中思考并总结青少年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作用及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好地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相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落地。

编委会顾问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院士视频祝词

为筹备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中国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报告》儿童案例部分,2021年5月至8月,COP15“多样的生命 多彩的世界”学生调研活动在云南等地顺利开展。根据调研方向和主题,同学们组成农业、水体、物种、固定废弃物等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滇西北长江第一湾、大理古国等线路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小组开展调研,通过实践科考、小组讨论、专家讲座和指导、线上分享等多种形式,撰写生物多样性保护儿童案例,以实际行动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儿童倡议。 



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小组的同学们在云南省农科院专家的带领下走进农科院展览馆,参观云南省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库,浏览昆虫标本,了解农业生产技术的历史演变,农业生物多样性研究技术的科学性和进步性,学习到我们所熟知的“杂交水稻”、“海水稻”等就是典型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实验的伟大成果,学习了种质资源保护在科学实验、应对粮食危机等方面的功用。 


固体废弃物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小组调研实践小分队前往三峰环境垃圾处理厂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的现代化垃圾处理运作系统。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们每天的生产生活垃圾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高科技垃圾处理的科学性。  


在滇西北长江第一湾这一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大家走入原始森林,探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栖息地,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和云南少数民族亲密接触,体验绚烂的少数民族文化,以及基于这种文化发展出来的与大树、花朵、蜜蜂、土地、太阳等相处的生活方式。  


在大理古国,同学们探寻北方游牧民族与南方民族的文化交融和人文历史遗迹所折射出的沧海桑田,以及绿水青山的岁月静好。 


在中国最大的热带雨林——海南岛,我国最有价值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之一。同学们从陆地到海洋,滩涂、礁石和砂质的不同潮间带,逐步探寻红树林、海草和珊瑚礁三大生态系统的作用和保护现状。科考实践之后,同学们开展头脑风暴、培训、专家访谈、保护区走访、社区家访、村民互动、文化体验,为最终出炉的调研报告积累素材。

除了实地科考,来自上海等地团队通过COP15“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线上公益分享会,分享了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同学们以不同的主题来阐述对生物多样性的实践和理解,呼吁大家保护生物多样性。

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

社区环境的好坏与每一个社区人员息息相关,也是我们可以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最近的地方。案例分享者们在社区中的一块试验田上,自己动手,将一片荒地变成了百花齐放、郁郁葱葱的花园,并且坚持进行养护,还吸引了很多昆虫的“拜访”。 


动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分享

世界因多样而精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与呵护。森林卫士穿山甲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却也是全球非法贸易最多的哺乳动物,保护穿山甲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共同守护他们。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